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110年全國美術展"大展暨線上頒獎典禮影片精彩呈現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7/17 下午 06:18:10 / 文化藝術

 「全國美術展」是國立臺灣美術館年度重要展覽,也是臺灣藝術獎項的重要指標之一。「110年全國美術展」今(17)日開展,展期至10月10日止,今日下午2點並於國美館YouTube播出完整版線上頒獎典禮影片。本次展覽期間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入館採取預約登記制,歡迎民眾提前預約參觀。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中)於線上頒獎影片中,與免審查獎及得獎者比出感謝手勢。(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全國美術展」以拔擢美術創作人才、鼓勵美術創作為宗旨,本屆共分為11類別徵件,包含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及綜合媒材類,吸引全國各地藝術創作者的熱情參與、競逐切磋,今年共徵得931件作品,其中以油畫類、攝影類、水墨類投件最為踴躍。在今年的參賽作品中,有112件作品脫穎而出,同時還有7位受邀參展的「免審查獎」得主作品,共119件斐然的創作成果將於本展精采呈現,展現其創作語彙的獨特性及豐沛的創作動能與內涵。

梁永斐於「110年全國美術展」現場觀看作品。(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本屆得獎作品以不同的藝術語彙論述各式課題,表現出不同的個人風格及特色。例如,書法類金牌獎於同生的作品〈飛天結海對聯〉,以榜書創作的「飛天鏡,結海樓」6個大字,呈現作品磅礡的氣勢,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篆刻類金牌獎劉冠意的作品〈鐵筆逸境〉,是她集多年閱讀、旅行和生活之體悟,在刀、筆、石之間,反覆探尋方寸之趣及線質之美的表現;攝影類金牌獎朱立葦作品,原題名為〈相生相〉,但將筆畫拆解,意指分崩離析的困頓處境,與並置影像相對應,並呼應困頓的世界,顛倒了日常。藉此隱喻新冠病毒肆虐,鎖國與封城政策,阻斷了人與人間的交流,限制了移動的自由。油畫類金牌獎陳硯平的作品〈戰穹奇II〉,由創世神話《山海經》發想,透過神話隱喻省思當代社會及世局;雕塑類金牌獎得主林宗龍運用不同色彩的石材拼接,呈現既含蓄又性感的身體型態。本展作品在各類別不同媒材的轉譯、詮釋下,在內容上陳述多元的脈絡及風貌。

梁永斐與得獎者於線上頒獎典禮一起同框留下精彩紀錄。(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今日參觀展覽時表示,很遺憾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原定的開幕式暨頒獎典禮無法辦理實體活動,得獎者也無法親臨國美館領獎。雖然工作團隊克服了疫情及影片取材的各種困境,以線上頒獎典禮影片的形式呈現,但未來仍希望疫情緩和後,能夠邀請各類別金牌獎得主重回國美館觀展,並由本人親自頒獎。此外,為因應當代藝術思潮及創作趨勢,未來將參考各縣市美展、民間團體美術獎等審查機制,持續諮詢專家學者意見,以建立更完善的「全國美展」競賽類別及評選機制。

民眾於「110年全國美術展」展場參觀情形。(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全國美展自100年起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為整合「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簡稱「省展」)及「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全國美展」)等機制,規劃出符合藝術發展潮流的「全國美術展」。自101年文建會改制為文化部後,「全國美術展」便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迄今已是第11屆,培養出很多優秀藝術家,對臺灣藝術發展有很大貢獻,成為滋養藝術創作、獎勵創作風氣的沃土。

 本屆各類別得獎者皆經過激烈競爭才能脫穎而出,為讓更多民眾欣賞到優質藝術創作,10月起將在臺南生活美學館及臺東生活美學館巡迴展出,分別於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油畫類、水墨類」免審查、得獎及入選作品(展期:10/16-11/24);臺東生活美學館展出「版畫類、水彩類、膠彩類」免審查、得獎及入選作品(展期:10/20-11/21)。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7/17 下午 06:18:10
關鍵字:國美館,全國美術展,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