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關心疫情下精障家庭 伊甸基金會提出5困境籲社區服務不能停人際支持不能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2/1 下午 06:15:14 / 公益慈善

 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疫情警戒升高將近半年,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統計出精障家庭在警戒期間的5大困境,包括醫療量能下降,缺乏緊急安置機制;住院期間與外界完全失去連結;日間病房、社區資源暫停服務;拿藥看診的日常無法進行;入家服務中止,一個個家庭成為孤島,呼籲政府提供精神危機處理,並開放住院患者使用通訊設備、提供醫療完善配套,社區支持服務也不能斷。

伊甸基金會台北市區區長梁瓊宜說明應該關心疫情下精障家庭。(歸鴻亭攝影)
 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志工分享,有一名求助專線的陳爸爸焦慮地說,患有妄想症的兒子原本在協助下能穩定回診,但疫情期間,兒子妄想狀態越來越嚴重,帶兒子就醫,因病床不足,醫師簡單施以針劑治療後,就讓他們回家。社區衛生所提供的社區諮商服務也暫停、許多助人專線也關線。

立法委員王婉諭出面支持精障家庭應該提供醫療完善配套,社區支持服務也不能斷。(歸鴻亭攝影)
 伊甸基金會台北市區區長梁瓊宜指出,總結疫情期間來電者的需求,發現5大困境,包括1、醫療量能下降,緊急醫療中斷,缺乏緊急安置機制;2、住院期間會客、通訊限制,精障患者失去外界連結;3、日間病房、社區資源暫停服務,失去外界刺激;4、醫療系統大亂,拿藥看診的日常無法進行;5、入家服務中止,一個個家庭成為孤島。

立法委員范雲也呼籲政府應該有更多配套措施,給予人際斷裂的精障者更多支持。(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王婉諭與范雲均出面表示,疫情期間各地方都有許多限制,如孩子住宿的地方不能外出,也不能探訪,後來孩子因病情變化住院,醫院探訪時間也縮短,政府應該有更多配套措施,給予人際斷裂的精障者更多支持,社區服務不能停而且人際支持不能斷。

伊甸基金會要求政府超前部署,盤點需求,如未來有類似情況發生時,應在防疫工作下,更全面看見精障家庭的需要。(歸鴻亭攝影)
 因分流上班、防疫措施等,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人力不足,據統計,疫情前平均每個月服務240通電話,今年6到9月降至每月180通。廖福源表示,長時間缺乏人際連結,人際斷裂將可能使精障者到狀況惡化,現在疫情恐又升溫,呼籲政府超前部署,盤點需求,如未來有類似情況發生時,應在防疫工作下,更全面看見精障家庭的需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2/1 下午 06:15:14
關鍵字: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梁瓊宜,王婉諭,范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