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歲末謳歌人文關懷 準馬寇爾領軍NSO獻演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2/8 下午 07:00:26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10)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歡暢大地-準‧馬寇爾與NSO」音樂會;由NSO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領軍,攜手女高音林慈音、女中音范婷玉、男高音王典、男低音蔡文浩及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演出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同場亦有「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梅宇軒《鯨落》的世界首演,以及荀貝格《平安賜福大地》。

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說明這場將是我們樂季最重要的音樂會之一。(歸鴻亭攝影)
 每到年終,全球各地尤其是日本,許多音樂廳都會響起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這部有著世界和平、四海之內皆兄弟寓意的作品,在1989年拆除柏林圍牆儀式時,即選擇了此曲;第4樂章《致歡樂》(An die Freude)對於大同世界的謳歌,更成為後來的「歐盟之歌」;而以音樂史角度論,此曲將聲樂加入交響曲的形式,則開啟了前瞻性的創作風格。藝術顧問準‧馬寇爾說:「這首卓越的作品在告訴世界,我們都是手足,讓我們彼此放下成見,聯手為我們的未來貢獻,為人類的福祉促進和平,在這個時間點,演出這首作品,是我們對世界和平的嚮往與祈求。」

女高音林慈音、女中音范婷玉、男高音王典、男低音蔡文浩。(歸鴻亭攝影)
 馬寇爾表示,這場將是我們樂季最重要的音樂會之一,當然是因為有非常偉大且重要的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而為何這首作品對人權、平等這樣重要呢?此曲的創作與歐洲大革命有著強大連結,因而帶有重要歷史意義。在法國大革命之前,權力都掌握在皇宮貴族手裡,而法國大革命改變了這一切;法國大革命最重要的3個宗旨就是─自由、博愛跟平等。

《歡暢大地-準‧馬寇爾與NSO》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場另將演出荀貝格《平安賜福大地》,荀貝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不安中,創作了《平安賜福大地》,樂曲遊走於調性崩解的邊緣,宛如當時社會氛圍的寫照;歌詞原詩出自19世紀後半瑞士詩人麥爾,荀貝格譜曲時只做了微幅更動;以聖經路加福音第二章為出發點,詩的第1段為天使向牧人宣告救世主的誕生,平安賜福大地;第2段呈現應允的和平並未實現;3、4段為對和平的期待,並堅信終會來到。

 而「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的梅宇軒《鯨落》,其創作概念來自當一隻鯨魚在海中死亡,屍體慢慢沉入數千公尺深的海底,過程中有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聚集在其周圍,分解與吞食牠,形成既複雜又獨特的生態系統,生物學家將這段過程稱為-「鯨落」(Whale Fall)。作曲家期盼藉由這首作品,引起大眾對於海洋生態的保育與關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2/8 下午 07:00:26
關鍵字:馬寇爾,NSO,梅宇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