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新劇團推出大型新創京劇"魔笛" 在一片創新浪潮中維持起碼傳統底蘊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2/15 下午 07:56:52 / 文化藝術

 目前藝術界從傳統到創新,面臨許多挑戰,公營的國光劇團近日的應否固守東方一桌二椅與準備進軍國際花費幾千萬科技噱頭之間的戰爭方興未歇,民間的台北新劇團要推出大型新創京劇《魔笛》,整合西方莫札特暢銷歌劇成為另類表演內容,也算一種將東西方藝術融合的挑戰。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推出西戲東唱《魔笛》。(歸鴻亭攝影)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從新舞台拆除前經營傳統京劇,到台泥大樓士敏廳推出近兩百場演出,似乎也在考慮京劇未來走向,「新老戲」走到亦需面對科技變革時代,針對準備演出西戲東唱的《魔笛》,以民間劇團的能力則仍儘量維持傳統舞台規模,由合作30年李寶春改編劇本擔任導演並主演,作曲家鍾耀光音樂設計,再集結台北新劇團優秀演員、國內舞美設計團隊共同打造。

新創京劇《魔笛》擔任導演並主演的李寶春說明京劇要創新。(歸鴻亭攝影)
 李寶春說明,京劇一定要創新,過去台北新劇團做過新編《弄臣》之後,再度挑戰莫札特在貧病交迫之際寫下歌頌真愛的歌劇《魔笛》,還加入騷莎舞蹈,音樂從頭到尾貫穿劇情,戲裡的捕鳥人變大花臉,夜后成為花旦,用真人演員飾演森林裡的樹和動物,交響樂則西皮二黃演奏,帶動觀眾東方《魔笛》新的想像力。

京劇《魔笛》音樂設計鍾耀光強調要把莫札特音樂放在京劇當中並不容易。(歸鴻亭攝影)
 音樂設計鍾耀光指出,要把莫札特音樂放在京劇當中並不容易,莫札特的音樂作品非常經典,有很多段落已經是眾人熟知的符號,有些段落無法要求京劇演員沿用演唱,要把莫札特音樂放在京劇當中,音樂家的演出可以轉換成不同的表現手法,京劇演員演唱時有獨特的效果。

 新創京劇《魔笛》將於12月25、26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2月30、3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2/15 下午 07:56:52
關鍵字:台北新劇團,京劇,魔笛,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辜懷群,李寶春,鍾耀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