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8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今頒獎 廖年賦梁秀中獲終身成就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2/27 下午 07:18:16 / 文教活動

 第8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共有28個團體、16位個人獲獎,今(27)日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頒獎,向獲獎者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高齡90歲的廖年賦獲頒終身成就獎。

高齡90歲廖年賦獲頒第8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部設立本獎之目的在表揚長期投注在藝術教育卓有貢獻者,共有「終身成就」、「績優團體」、「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5大獎項,自民國103年首屆以來,已表揚205個績優學校、團體及106位個人,呈現各地方藝術教育特色,以及各界投入藝術教育的發展歷程。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評審團召集人陳郁秀指出,今天在座的評審委員能夠證明,藝術貢獻獎獲獎者的想像力,創造力在藝術作品裡面培養出來,尤其感謝教育部設立藝術教育貢獻獎,對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是一種鼓勵,對於一輩子付出從事藝術教育願意貢獻社會,一直走到今天,真的就是累積,這種累積就是終身成就。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該部設立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目的。(歸鴻亭攝影)
 本屆「終身成就獎」頒予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廖年賦與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梁秀中。廖年賦於民國57年成立「世紀學生管絃樂團」,提供對音樂有興趣的臺灣學子一個展演的舞臺,樂團成立後多次出國演出深獲好評,並於民國79年籌畫成立「臺北縣交響樂團」(今新北市交響樂團),定期發表及推廣國人作品,他先後在中國文化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等多校任教,時間長達31年,培養學子無數,影響深遠。梁秀中歷任臺師大系主任、美術研究所所長、藝術學院院長,行政資歷豐富,除協助建置國內相關文化藝術法規、制度外,並參與國際美展及美教會議,為臺灣發聲,成功推展相關成果於國際,為文化教育交流之先鋒,在藝術教育奉獻歷時40餘載,貢獻良多。

評審團召集人陳郁秀認為累積就是終身成就。(歸鴻亭攝影)
 90歲的廖年賦特別感謝妻子陳盧寧與兒女廖家齡,廖嘉弘,自己奉獻音樂教育60多年,是社會成就了他,遠大於他對眾人的貢獻。88歲的梁秀中說明她在師大有半世紀,經過9任校長,從助教到擔任院長,一路走來分外感恩。

 另外,「績優學校」獲獎部分,形式相當多元,各有其不同的特色。今年不同於以往,共有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臺中市立啟明學校、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等3所特殊學校獲獎,3所學校均以引導學生突破視覺的框架,啟發聽覺、觸覺等多感官的學習與課程,積極培養學生的藝術潛能,建立學生的自信,並引進社會資源,讓學生發揮優勢、成就未來,實為難能可貴。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以三峽在地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環境連結,設計一系列的藝術學習課程,結合藍染、木雕發展生態夾染特色課程,以及攝影、數位等創意課程,並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將藝術資源融入教學,努力做到「在地化、生活化、創藝化」,讓藝術融入生活,堪稱學習典範。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以泰雅文化之美為主軸發展原聲合唱,積極尋找在地文化資源,引領學生用「美」的聲音保存家鄉記憶,合唱團不僅在國內頻頻獲獎,參加國外合唱比賽也獲得佳績,錄製音樂專輯也獲得2次金曲獎之殊榮,並研發多元課程,引發學生對藝術教育的創意思考,深耕藝術教育卓然有成。

潘文忠與廖年賦合影。(歸鴻亭攝影)
 許多民間團體也挹注資源,為藝術教育紮根盡一份心力,今年獲頒「績優團體獎」的財團法人玉山文教基金會,除了辦理展演活動外,並促成偏鄉學生至兩廳院欣賞、體驗藝術,以整合資源的方式,希望種下藝術種子,翻轉偏鄉孩子的未來;財團法人創價文教基金會長期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活動,近年致力於推動「行動美術館」、「行動音樂廳」至校園,讓學生能親近藝術,亦與東部、離島之縣市政府合作推廣藝文活動;財團法人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廣美術教育不遺餘力,不僅辦理藝文推廣活動,並與學校合作辦理藝術教育活動,長期與社區、學校結合,將藝術帶入生活,成果豐碩。

潘文忠頒發終身成就獎予廖年賦。(歸鴻亭攝影)
 在個人「教學傑出」獎項,獲獎的高雄市仁武區灣內國小老師姚佳君創新課程設計,結合音樂與其他領域發展各項課程,成立跨校藝術社群,將研發課程帶入偏鄉小校,並協助弱勢兒童藝術學習、推動八八風災小林村「大武壠族歌謠」族群音樂文化傳承,實為難得;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副教授游素凰從事傳統藝術教育工作30餘載,出版多種專業著作,結合傳統與創新積極規劃、推展傳統戲曲課程,栽培戲曲音樂人才,從事教學、研究及戲曲藝術推廣均著力甚深。

潘文忠頒發終身成就獎予梁秀中。(歸鴻亭攝影)
 在「活動奉獻」獎項的部分,唐美雲與廖文和分別致力於歌仔戲、布袋戲之傳承、推廣與創新,除了於國內外推展傳統藝術、進行文化交流之外,亦積極深入校園推廣,讓年輕一輩認識傳統藝術,並專注於培養人才,以使歌仔戲、布袋戲藝術生根延續為職志,奉獻心力令人感佩。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2/27 下午 07:18:16
關鍵字:藝術教育貢獻,廖年賦,梁秀中,潘文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