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第3度攜手新銳小提琴家黃俊文 詮釋本世紀經典名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4 下午 06:17:52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在本月6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呂紹嘉、黃俊文與NSO」音樂會。在去年7月卸下NSO藝術顧問後,指揮呂紹嘉以NSO榮譽指揮的新身分,於本場音樂會指揮沃恩‧威廉斯《塔利斯主題幻想曲》及拉赫瑪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並與新銳小提琴家黃俊文攜手合作,詮釋巴伯《小提琴協奏曲》。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介紹「呂紹嘉、黃俊文與NSO」音樂會內容。(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很高興與樂團重逢,這次將帶來3首有著懷舊情懷的曲子。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是一首古色古香的作品,以純絃樂、浪漫的手法詮釋古代曲調,有著獨特的聲響與美感。拉赫瑪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是與樂團一起演奏多次的作品,是一首史詩般的巨作,綿延不絕的美麗旋律與憂鬱激情的高貴氣質,使它成為最膾炙人口的拉式交響作品。與小提琴家黃俊文是第3度合作,這次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抒情、動聽而展技,是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

 呂紹嘉指出,每次與黃俊文合作都很有樂趣,他不只是獨奏家,也會與指揮、樂團相互對話、交流,這很難得,因為他永遠在跟你互動,而不只是關注於個人展技。

新銳小提琴家黃俊文說明與NSO合作機緣。(歸鴻亭攝影)
 黃俊文表示,很謝謝呂老師4年前第一次邀請與NSO合作,當時演奏巴爾托克《小提琴協奏曲》,後來擔任過NSO的駐團音樂家,讓他有這樣的藝術成長空間和信任,非常珍惜合作關係與機會。

黃俊文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英國作曲家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完成於1910年,取材自16世紀英國「基督教音樂之父」塔利斯的讚美詩歌主題,是一首大型的絃樂合奏作品。此曲將絃樂團細分成:絃樂四重奏、小絃樂團與主要絃樂團,群組中的聲部有時又以Divisi方式再分成兩聲部,如此龐大的聲部配置,頗有與古代大師遙相呼應的味道。

 美國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情感與技巧兼具,堪稱20世紀最經典的協奏曲之一。此曲結構是傳統的協奏曲形式,分為三個樂章,除了展現獨奏者在樂器上的技巧之外,也是具有巴伯所擅長的抒情歌唱旋律的樂曲,獨奏小提琴穿針引線,帶出好萊塢般的音樂情調。

呂紹嘉與黃俊文合影。(歸鴻亭攝影)
 俄國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的《第2號交響曲》,融合了感傷詩意與狂放熱情,兩種極端的音樂性格,正是作曲家的性格寫照。第一樂章的廣板導奏,大提琴與低音提琴所演奏的旋律包括一迴音音型,在整部作品中頻繁出現,有如「箴言」。第二樂章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作曲家由多年歌劇指揮經驗與創作心得所開發出的配器法。第三樂章證明拉赫瑪尼諾夫不凡的旋律天分,中間段落係由首樂章引介的箴言主題擴充而成。終樂章則有如義大利的塔朗泰拉舞曲,壯盛地結束整部作品。

 指揮呂紹嘉出身臺灣,為享譽國際樂壇的旅歐名指揮家。在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3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了他在歐洲的指揮生涯。2010年至2020年間,呂紹嘉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於2021-22樂季起,被授予該團榮譽指揮頭銜。自2020年9月起,受聘擔任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特聘講座教授。

自左至右為呂紹嘉、NSO執行長郭玟岑與黃俊文。(歸鴻亭攝影)
 小提琴家黃俊文於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2017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華盛頓郵報在他甘迺迪中心的獨奏會後更評論他為「具備著完美條件的藝術家,必定將有一番偉大的演奏生涯」。黃俊文於2014年替小提琴宓多里代打與史拉特金率領的底特律交響樂團合作「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轟動樂壇,也為他開啟了多采多姿的演奏生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4 下午 06:17:52
關鍵字:NSO,呂紹嘉,黃俊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