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曼麗主導行政法人制度研究 "博物館/美術館的未來性"借鏡英法日他山之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1 下午 05:45:25 / 經史子集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典藏藝術家庭編輯製作之《博物館/美術館的未來性:行政法人制度研究》,今(21)日於北師美術館舉行新書發表會,擔任本書總監修的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偕本書另兩位作者張瑜倩、陳彥伶出席與會,在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主持下,由3位作者說明發想本書的源起、規劃及實際執行本書內容的過程、參與本計畫的心得,以及對這本專著出版後的期許等。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主導行政法人制度研究,為國內美術館與博物館前途把脈。(歸鴻亭攝影)
 台灣目前美術館正醞釀並執行行政法人改造,許多新成立的美術館都走向行政法人方向,但一班人對行政法人化的博物館、美術館仍了解不多,《博物館/美術館的未來性:行政法人制度研究》這本書分別整理英、法、日3國相關制度,希望能成為台灣的借鏡。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相較於臺灣,英國、法國及日本在法人制度與其應用於博物館/美術館組織營運上,均已有相當的時間投入與具體實踐,這3個國家在1980至90年代啟動了博物館/美術館行政法人制度的討論與變革,並因應不同的概念與社會背景設計出因地制宜的行政法人制度,進而產出了不同的成效與結果,正足以作為在此領域仍處起始階段的臺灣所借鏡。

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右)主持《博物館/美術館的未來性:行政法人制度研究》新書發表。(歸鴻亭攝影)
 本書的規劃即是以英、法、日3國為對象,邀集張瑜倩、陳彥伶、邱君妮3位學者分別爬梳它們在世界趨勢的變化和國家政策的變革中,博物館/美術館法人制度的演進與變遷,並探討整理其相關法規的制定與執行,更加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深入剖析不同樣態的博物館/美術館在營運管理上的績效與利弊得失。與此同時,林曼麗也在為本書寫就的總論中,縝密且深刻地論述了其對全球博物館/美術館發展趨勢的觀察,以及3國制度設計的獨到之處,並且提示出臺灣在相關制度的設計上尤須關注與思考的各種面向。

 英國篇作者張瑜倩表示,以英國為例,法人化不等於商業營收能賺錢,大英博物館有55%的經費來自政府,只有10%來自商業營收,但有32%來自慈善捐款;泰德美術館的政府經費更是只有27%,有40%的慈善捐贈。法國篇作者陳彥伶說明,法國的法人制度會針對各館量身打造,且每3到5年還會再修法,法國的美術館卻能靈活面對法規,調適生存。

《博物館/美術館的未來性:行政法人制度研究》座談現場。(歸鴻亭攝影)
 林曼麗藝術教育學者,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長期投身藝術教育,曾任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系主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等職,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名譽教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1 下午 05:45:25
關鍵字:林曼麗,行政法人,張瑜倩,陳彥伶,典藏,簡秀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