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讓伶人扮神魔舞妖異戲出新天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1/24 下午 07:19:36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主辦年度大型演出「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自2018首度舉辦至今已邁入第5屆,今年邀請導演李小平及施如芳共同擔任策展人,以「服妖嬈˙神自在-戲出新天地」為創作主題,規劃12個團隊推出一系列年度巨作,自4月1日起至6月5日止,於臺灣戲曲中心盛大登場。

第5屆「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共同策展人李小平(左)及施如芳(右)。(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臺灣戲曲藝術節」作為年度旗艦型藝術活動,是認識臺灣戲曲發展趨勢的重要櫥窗,促進臺灣與國際傳統劇藝的交流與對話。過往4屆演出作品中,共計有6檔製作獲得「台新藝術獎」季提名或年度入圍、9檔製作獲得「傳藝金曲獎」入圍或橫掃重要獎項,屢屢驚豔劇壇。傳藝中心籌備本屆藝術節時更加挑戰自我,首度邀請第1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以及戲曲界劇作家施如芳擔任共同策展人,經過辛苦的溝通洽邀、創意媒合,聚集國內12個不同劇種優秀團體,包括:歌仔戲、客家戲、偶戲、南北管、京劇、豫劇、落語等,節目內容深刻連結土地人文的滋養,拓展戲曲美學可能性。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聚集國內12個不同劇種優秀團體。(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李小平及施如芳君指出,本屆藝術節以「服妖嬈˙神自在-戲出新天地」為策展核心。本屆激發受邀團隊按照興趣與所長,各自從傳說、信仰、地緣、歷史等面向,進行取材和詮釋,推出12檔皆兼具在地性與當代性的作品。不管形諸於戲劇情節,或內蘊於思想題旨,皆以嶄新眼光再次看見這塊土地的身體記憶。傳統戲曲中,以神魔精怪為主角的戲碼遍布各劇種。無論角色來自天界、地府、山林海洋,戲曲演員總能依靠唱唸作打,展開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發揮征服人體極限的技藝能量。漢人傳統文化中,受「子不語怪力亂神」觀點影響,人們對於神魔精怪的刻板印象,多是神祕詭譎、奇幻怪誕。但在戲曲世界裡,神魔精怪角色反而最能諷刺人心的險惡、社會的不義、命運的捉弄、心靈的創傷。透過角色自由穿梭古今、天地、陰陽之間,不受禮教與物質邏輯的束縛,往往是藝術家宣洩內心不滿、尋覓生命救贖的最佳出口。這些奇幻異常的角色愈是有血有淚地活著,愈能激發觀眾思考,究竟誰才是妖?誰才是人?誰才是正常?誰才是異常?

 本屆策展大膽媒合南臺灣歌仔戲代表性團隊「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標榜前衛劇場美學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攜手打造本屆旗艦奇幻巨作。策展人亦鼓舞多位傳藝金曲獎得主突破長期合作對象、挑戰從未演過體裁,勇敢接下高難度考驗,包括:苦旦接班人張孟逸,與偶戲天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詩意共創感官魔幻劇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當家小生蘇國慶,咬牙應戰鍾肇政現代主義實驗小說暗黑題材;戲曲百變男神古翊汎,與新銳團隊「臺北海鷗劇場」合作,驚人詮釋國姓爺陷入父親、兒子、敵人與自我無限交戰的精神分裂。本屆每齣作品勢將成為所有參演藝術家的職涯代表作。

「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正逢新春秀春聯。(歸鴻亭攝影)
 每年戲曲藝術節的重頭戲「旗艦製作」,今年由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共同創作。以莎士比亞《暴風雨》為故事的原型、想像的起點,巧妙融合莎劇經典套路,以及歌仔戲「胡撇仔」狂野奔放的舞臺精神。視覺美學拆解野臺戲班元素,幻化成島上的魔神鬼怪,重組出一個超乎想像,卻又指涉現實的島嶼故事。

李小平讓這個藝術節讓伶人扮神魔舞妖異戲出新天地。(歸鴻亭攝影)
 除旗艦製作外,其他系列演出亦將由「人」出發、漸入「魔」境。大表演廳將由國光劇團推出1+1雙經典作品,首週由《金鎖記》打頭陣,「臺灣第一青衣」魏海敏再度登臺,演活桎梏於傳統封建家族,癲狂瘋魔的曹七巧。緊接著將隨司馬貌同遊地府,穿越陰陽輪迴、重判歷史乾坤,體驗半日閻王的《閻羅夢-天地一秀才》。

「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大合照。(歸鴻亭提供)
 此外,國家兩廳院與傳藝中心首度攜手,由旗下兩大節慶品牌「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與「臺灣戲曲藝術節(TTTF)」共同製作,推出由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與國際偶戲大師楊輝聯手執導《釣蝦場的十日談》,且特邀臺灣布袋戲界4位團長共組明星陣容同臺飆戲。故事媲美驚世駭俗的西方《十日談》,結合人戲、偶戲、即時投影等複合演出形式,在葷腥不忌與嬉笑怒罵的演出中,反映疫情當下的荒誕人性。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中元的構圖》改編「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同名小說,由傳藝金曲獎最佳新秀獎得主蘇國慶主演,描寫心中有著戰爭創傷的臺籍日本兵,在中元普渡祭典中所遭逢的記憶與夢魘。臺灣國樂團《魔幻時空大稻埕》與新馬戲結合,創造獨一無二的魔幻舞臺,重現大稻埕全盛時光的美好景緻。臺灣豫劇團《金蓮纏夢》將透過踩蹺功夫,演繹纏足如妖的年代中,女性如何在社會囹圄中活出自我的生命。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剪紙人-明河之歌》透過人、偶、與紙材,藉由傳藝金曲最佳演員得主張孟逸的歌仔詠唱,一步步交織出死而復生的魔幻寓言。

李小平與所有團隊一同「360度服妖ㄓㄠˋ、齊抗疫」。(李小平攝影)
 小表演廳演出集結近年戲曲實驗新銳團隊,推出年度重量新作。拾念劇集《金銀鐲》在南管的悠悠樂音下,將引領觀眾回到白色恐怖年代,體驗一段哀戚的見鬼之旅。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演出獎得主臺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則以鄉野傳說「大莆林水鬼」為本,以傳統布袋戲搭配現代光影,詮釋人鬼共感的執念與迷惘。草搞場《逢魔時刻》取材自日本經典落語段「第二面」與「無耳芳一」,講述落語師徒的劇場撞鬼經驗。臺北海鷗劇團《國姓之鬼》由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得主古翊汎主演,穿越於明鄭敗亡年代與現代臺灣戲曲中心,對照於無名戲班與臺北海鷗劇團,呈現戲中有戲、劇裡撞鬼的驚懼疑惑。

 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透過舞臺展演呈現出臺灣的文化圖像,由12個重量級團隊,自4月清明假期開始全面魔幻啟航。以扎實硬功夫、多元軟實力為基底,輻射橫生妖氣與無限神光,邀請觀眾一同「戲出新天地」。臺灣戲曲中心所有節目皆依據文化部「演出防疫管理措施」做好相關防疫規範,請民眾與我們一同走進劇場安心觀賞演出節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1/24 下午 07:19:36
關鍵字:臺灣戲曲藝術節,李小平,施如芳,陳悅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