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談"從文化到文創" 出書闡述必須迎向數位佈局全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7 下午 08:52:50 / 經史子集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在「改朝換代」卸下官職,回復平民身分在銘傳大學任教,如閒雲野鶴,利用無官一身輕的機會,將平生所學所歷撰成《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一書,自宏觀處入手,至微觀處分析,提供傳統文化界進階當今處處文創掛帥之參考。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出版《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在自序中開宗明義強調在政大東亞所前後十年的學習生涯得到的,理論基礎和辯証訓練,對於日後在工作、研究或教學上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從學歷史因緣際會投身文化領域,在宋楚瑜擔任台灣省省長時代銜命籌設台灣省文化處,將年輕時所學得以所用,走遍臺灣3百左右鄉鎮,從學院書本理論踏入實際草根領域,奠定對文化的深度瞭解。

 對他來說,那個年代將台灣省文化預算平均分給每個省民,大約1個人只能分到4.75元,與現今文化部比較,破天荒在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時代難得108年度突破至202.83億元的紀錄,當時人口因少子化為不到2千3百58萬,也不到8.6元,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年增率1.6%計算,近半世紀通貨膨脹計算,等於並沒有增加任何文化支出,所以此書中的經驗值是非常值得先今參考的。

 洪孟啟先從二戰之後全球化發展趨勢開始切入,羅列產業模式、經濟整合到文化層面,再至近現代空間轉換、網絡社群嶄新新世代思維,敘述如何面對新時代的戰略思維與設計,以他創設省文化處的實體經驗對照,解析出文化應該避免強幹弱枝、整合文創產業資源、與科技整合進而與國際接軌為目標,塑造理想化的社會。

 在執行面洪孟啟則提出將目前夯過頭的所謂文創產業提出斷代界定,分為上一世紀30至50年代文化工業概念、50至60年代大眾文化、60至70年代媒體文化、80年代文化產業到90年代創意及內容,剖析文化演變為文創的核心概念,套進臺灣一世紀以來的文化進程,闡述目前文創產業的方向。

 文化就是日常生活,洪孟啟引述英國文化評論家雷蒙·威廉斯的說法,指出文化進程是一個漫長的革命,而文創產業傳播方式有其霸權性,無論自西方強勢意識形態到傳播載體,包括廣告與影視流行音樂等通俗文化的價值是存在的。對我國的文創產業,認為問題在文創產業包括音樂、美術等因為是小眾文化,不被重視而在政府體制中永遠是弱勢部會,過去文建會功能是類似經建會有整合功能,但因為文化創造實際利潤有限而不被重視,但通俗文化近年則有創造經濟效益的能力,稍微讓文化領域受到重視。

洪孟啟在《從文化到文創》書中,歸納現在本土文化發展是一條漫漫長路。(歸鴻亭攝影)
 不過,他也強調文創產業的發展,最終需要跨界合作,綜觀目前諸多文創基地都有經營困難的問題,尤其臺灣市場郭謨不足,要開闢國際市場也頗為困難,常必須依賴政府補助能能免強生存,只能慢慢建構長期發展的機制,從培育文創人才、跨大匯流效應,才能建立文化紮根的終極目標。

 洪孟啟在《從文化到文創》書中,歸納現在本土文化發展是一條漫漫長路,沒有強韌的調適力與執行力,是不易生存的,要能掌握全球化趨勢,整合地緣戰略、數位時代與文化環境,才能打造擁有在地文化特色的文創未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7 下午 08:52:50
關鍵字:文化部,洪孟啟,文化,文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