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元智大學孫安正研製本土生醫陶瓷粉末 有助牙醫根管治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2/22 下午 07:03:01 / 科技新知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因為蛀牙進行根管治療或牙齦炎造成牙周病,疼痛難耐甚至無法飲食。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孫安正與高瑋蔆師生團隊首創研製生醫陶瓷粉末原型,有助牙醫從事治療。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孫安正研製本土生醫陶瓷粉末,(歸鴻亭攝影)
 孫安正表示,民眾常因牙齒疼痛問題,求醫後診斷為引發牙髓神經的發炎反應的牙髓炎,就需進行根管治療等侵入性手術,人造生物陶瓷粉末這種仿生材料可以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植入牙髓後,活的牙髓細胞就會認為是「自己人」,牙肉進而長進深處緊密結合在生物陶瓷內部,讓患者保留自身牙齒也減少根管治療風險,但這種陶瓷粉末都是國外進口,價格昂貴。

孫安正研製生醫陶瓷粉末原型已經兩年,成本只要進口產品的30分之1。(歸鴻亭攝影)
 孫安正指出,他研製生醫陶瓷粉末原型已經兩年,測試結果,在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甚至於機械強度、咬合強度,都媲美目前的商用粉末,成本只要進口產品的30分之1,以目前國內有6千多家牙醫機構,預計6成採用這款國內自製新陶瓷粉末,商機極大。

孫安正與高瑋蔆師生團隊首創研製生醫陶瓷粉末原型,有助牙醫從事治療。(歸鴻亭攝影)
 這項陶瓷粉末原型目前進入動物實驗階段,5年內可產品化,經衛福部認定生物相容性、生物親和力與生物抗菌性等條件後,將提供給各醫療機構使用,能減少民眾根管治療風險,對患者保留真牙、降低義齒使用,有極大的幫助。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2/22 下午 07:03:01
關鍵字:元智大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