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位本土俄羅斯學派鋼琴家葉孟儒嚴俊傑林冠廷 挑戰普羅科菲夫3首重量級鋼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8 下午 06:57:56 / 文化藝術

 新象藝術將於3月17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普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之夜」,由現今台灣樂壇承襲俄羅斯學派的鋼琴3傑葉孟儒、嚴俊傑、林冠廷擔綱獨奏普羅科菲夫的前3首鋼琴協奏曲。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促成「普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之夜」。(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表示,普羅科菲夫是俄國作曲家,但是生於烏克蘭,在一次大戰與二次大戰革命與流亡,那樣動盪的大時代他創作出最精彩的近代鋼琴作品,值得向國內愛樂者推薦。

 葉孟儒對目前俄烏戰爭對音樂圈的影響,很可惜原訂要前來台灣演出的計畫變卦。而談到俄國人要在國際比賽過程出線,不僅僅是要準備好,而是會有許多不確定的壓力,每天要練琴,俄國人在上課與工作的強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作曲家創作也依樣,所以我們要彈好俄國作曲家普羅科菲夫的作品本來就很不容易。

台灣樂壇承襲俄羅斯學派的鋼琴3傑葉孟儒(中)、嚴俊傑(右)、林冠廷(左)擔綱獨奏普羅科菲夫的前3首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嚴俊傑指出,台灣樂壇從未在一場音樂會同時演出這麼多普羅科菲夫的協奏曲,這是很難得的組合,如果是在俄國,一定是非常轟動的事。雖然他共有5首協奏曲,第4與第5原本就比較冷門,所以這3首是比較常演奏的。他的第1號鋼琴協奏曲是畢業後自己演出彈奏得了第1名,第2號是因為摯友早逝對他造成極其深重打擊在沮喪與壓抑中完成了創作,而第3號協奏曲,是普羅科菲夫到了美國發展,也巡迴演出,擁有很好的創作環境與演奏生涯,作品曲風明亮,也是競賽常見的自選曲,連同普2都被視為鋼琴協奏曲技術上的頂峰。俄國人認為文化是他們心靈上的寄託,90年代的俄國人彈鋼琴是用生命在彈,因為彈得好可以走出國門,到國外去過更好生活。

自左至右為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莊文貞、林冠廷、葉孟儒、嚴俊傑與樊曼儂。(歸鴻亭攝影)
 林冠廷則介紹普羅科菲夫從小搞怪、叛逆,他的第1號鋼琴協奏曲,在1911年21歲創作,運用了很多創新和聲,觸技曲式跳躍的觸鍵,創造出很多屬於自己的和聲語言,作為新古典樂派的作曲家,裡面有抒情的旋律、十分艱難的技巧,非常有意思的作品。俄國人是用生命在面對音樂。

「普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之夜」將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歸鴻亭攝影)
 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莊文貞說明她細細研究普羅科菲夫,看到他寫的樂譜,兩隻手卻有三行譜,而且是滿滿的音符,而且音階和聲,完全跳脫傳統的邏輯,跳躍式的音符,對頭腦是相當大的挑戰,所以很佩服演奏普羅科菲夫的鋼琴家。她其實很喜歡指揮協奏曲,協奏並不是當伴奏,而每一次與不同的獨奏家合作,就會有非常不同的效果。一個優秀的獨奏家,絕對可以讓樂團達到更好的境界。而一個好的樂團、好的指揮,是可以讓獨奏家可以隨心所欲的發揮。這樣互相影響的良性關係所發出的火花,對我來說每次都是挑戰,也是很好的學習。

 葉孟儒、嚴俊傑、林冠廷都是俄羅斯學派的鋼琴家,當今臺灣樂壇承襲俄羅斯學派的鋼琴3傑這次同場擔綱獨奏普羅科菲夫的3首鋼琴協奏曲,將於3月17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8 下午 06:57:56
關鍵字:俄羅斯,葉孟儒,嚴俊傑,林冠廷,普羅科菲夫,樊曼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