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戲劇推手姚一葦百年冥誕 北藝大舉辦系列活動紀念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8 下午 07:46:50 / 文化藝術

 今年是已故台灣當代戲劇創作與美學研究巨擘姚一葦教授百年冥誕,也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40週年校慶。戲劇學院為延續姚一葦精神,辦理「姚一葦劇本獎」徵件至4月1日截止,首獎可得獎金8萬元。另外規劃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3月「春季公演」召集全院師生於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搬演其經典劇作《申生》、6月於北藝大美術學院舉行「2022一葦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及12月於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展出「X Voice」特展。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說明在姚一葦百年冥誕時將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歸鴻亭攝影)
 北藝大校長陳愷璜表示,已故劇作家姚一葦是北藝大前身國立藝術學院的創校戲劇系主任及教務長,他作為現代劇場的導師兼推手,一路走來始終充滿開創性及啟發性。在他百年冥誕時該校特別以他生前最後一部戲劇作品「重新開始」為題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先由北藝大學生粉墨登場,演出姚一葦代表作《申生》片段,考究的服裝以及肅穆的念白,帶領現場觀眾回到2000多年前的宮鬥現場。

北藝大戲劇學院院長王世信認為姚一葦對許多學生而言是一個特別的存在。(歸鴻亭攝影)
 北藝大戲劇學院院長王世信指出,姚一葦對許多學生而言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在六零、七零年代如果沒有姚一葦的耕耘,台灣的劇場可能不會有目前的風貌。「重新開始」是他最後一個劇本。re-boot,重新開機,希望透過這一系列活動,讓大家重新開啟對姚一葦的認識。

《申生》導演宋厚寬這次的演出感覺像是他穿越時空與他的老師姚一葦對話。(歸鴻亭攝影)
 《申生》導演臺北海鷗劇場團長宋厚寬表示,姚一葦是他的老師的老師,這次的演出感覺像是他穿越時空與「姚老師」對話,自己好像重新上一次導演課,他以現代視角導演此作,與姚教授可能相談甚歡,也可能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希望他會喜歡這次的《申生》。

姚一葦經典劇作《申生》一幕。(歸鴻亭攝影)
 《申生》是姚一葦發表於1971年的劇作,如今相隔51年,演出日期為3月25日至3月30日。「2022一葦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6月24、25日由資深戲劇評論家于善祿教授策畫。「X Voice」則聚集戲劇學院王嘉明、黃郁晴、劉達倫、陳佳敏,與藝術與科技中心區秀詒共同策展,將於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01月08日在C-LAB圖書館展演空間展出。

姚一葦經典劇作《申生》另一幕。(歸鴻亭攝影)
 北藝大表示,40年前姚一葦在功利取向與解嚴期間的社會,投入創建國立藝術學院的工作,期盼能透過演出、研討會、展覽等不同形式的計畫,回望他開創戲劇學系的理念與初衷,映照當前戲劇教育和劇場藝術的發展現況,並藉此開展對未來的諸多想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8 下午 07:46:50
關鍵字:姚一葦,北藝大,申生,王世信,宋厚寬,于善祿,王嘉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