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愛樂實驗室2022年度計畫 持續打造長照應用平台開啟音樂藝術溝通大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3/17 下午 04:18:52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愛樂實驗室依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需求,籌畫了《穿樂時光》 音樂照護計畫,內容包含透過音樂專業與醫療院所合作辦理的「音樂會處方箋」,以及2021年開創的手機音樂應用程式「APP設計」,打造照護者與失智症者進行溝通交流與輔療應用的平台;同時透過「穿樂時光樂齡音樂照護工作坊」的輔療人才培訓計畫和「穿樂時光深耕計畫」,開啟音樂藝術溝通的大門,展現「共融」的力量。4月下旬「穿樂時光樂齡音樂照護工作坊」將再次舉辦培訓音樂種子輔療師的相關課程,並啟動「穿樂時光深耕計畫」2022版,這是繼去年的屏東深耕計畫後,將觸角擴及台南、高雄、雲林等地,期望讓更多長輩都能有機會與音樂藝術同樂。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說明面對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以及失智症人口攀升趨勢 ,該部「科技藝術共生計畫」支持NSO的愛樂實驗室2022年度計畫。(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面對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以及失智症人口攀升趨勢 ,文化部積極推動各項文化平權及社會共融政策。此次由文化部「科技藝術共生計畫」支持,NSO串聯音樂專業、醫療院所及地方社區合作推動「愛樂實驗室App」、「愛樂實驗室Podcast 」、「《穿越時光》樂齡音樂照護》、「音樂會處方箋》等4項計畫,期盼帶領失智症長者及照護者透過聆聽音樂,強化社會與文化參與,提升生活幸福感。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介紹愛樂實驗室原本是很小的種子夢想,NSO身為音樂團體,希望能為社會帶來貢獻。(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指出,愛樂實驗室原本是很小的種子夢想,NSO身為音樂團體,希望能為社會帶來貢獻,藉由藝術打造更好的社會環境,也讓藝術從業人員有更多著墨地方。自2018年我們舉辦了很多工作坊和論壇,與大家一同摸索、尋找答案,在此同時,也逐漸建立標準作業流程。2021年在屏東我們與長者們共同帶來精彩演出,相信讓大家獲得豐富收穫,而我們得到的,絕對比付出的還多。感謝各界夥伴,包涵文化部以及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給予我們支持,希望像這樣對社會有意義的正面能量能一直維持下去。

《穿樂時光》樂齡音樂照護計畫為失智症長者演奏獲得很好的效果。(歸鴻亭攝影)
 2020年開發的NSO「愛樂實驗室App」手機應用程式,其操作流程及功能介面專為長者及照護人員所開發設計。而去年開播的原創音樂《Music Lab Podcast》系列節目,同步上架於「Apple Podcasts」、「Google 播客」、「KKBOX」、「Spotify」等數位平台,目前累積下載使用總數超過40萬人次;愛樂實驗室經由多媒體數位內容之生產,強化音樂藝術與行動科技的結合,落實數位時代的藝術創作因善用科技,而讓藝術及音樂得以運用於公共服務。「愛樂實驗室APP」未來除了將持續針對不同身份使用者(長者/失智症患者/照護者),提供更多的影音內容和數位活動,也將運用已研發在長照應用的「失智症病狀-音樂互動」工作模組進行數位轉化,建立友善的「失智症照護主題專區」。

愛樂實驗室2022年度計畫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穿樂時光》樂齡音樂照護計畫,自2019年度起展開系列培訓工作坊,邀請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擔任工作坊講師;2021年雖受到疫情影響,透過數位線上線下的參與方式舉辦兩場樂齡音樂照護工作坊,45名來自多元背景的學員橫跨音樂、教育、長照等領域,在工作坊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參與此培訓的音樂家說:「原來我除了在舞台上面演奏以外,我可以真的用我會的技能,去碰觸到另外一個靈魂」。2021年12月17日於 屏東竹田快樂魚日照中心 ,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解瑄攜手屏東音樂家、種子音樂輔療師、失智症長者,還有日本作曲家野村誠(Makoto Nomura)也透過線上同步參與,把現場即興內容化為靈感泉源,為長者量身創作出《長者即興曲》,現場每位長者臉上皆掛著美好笑容,更有阿嬤邀請輔療師一同唱起民謠,而熟悉的旋律也道出長者內心濃厚的情感,讓現場留下無數動人畫面。

 《穿樂時光》深耕計畫的實踐,不僅為臺灣音樂照護寫下新的里程碑,也實踐了不同族群都能一同享受音樂的文化平權,共創充滿愛與共融的暖心回憶!NSO愛樂實驗室將持續推動 《穿樂時光》 音樂照護計畫,持續以音樂所發揮的力量,為長者找回生命的自主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3/17 下午 04:18:52
關鍵字:愛樂實驗室,NSO,蕭宗煌,郭玟岑,穿樂時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