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臺灣美術館"島嶼溯遊" 回顧4位藝術家歷時10年"台灣計劃"美術踏查之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24 下午 07:08:26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持續推出以臺灣藝術史為主軸的展覽,除了以研究紀錄藝術的發展,也以展示向廣大民眾作介紹。本月26日將再度推出「島嶼溯遊—『台灣計劃』30年回顧展」,這場涵蓋空間與時間雙軸線交織而成的30年回顧展,共展出160餘件作品及豐富的文獻資料,將帶領觀者回到4位活躍於在地藝術團體和文化組織的藝術家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及蘇志徹所啟動的「台灣計劃」。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說明「島嶼溯遊—『台灣計劃』30年回顧展」舉辦緣由。(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回顧30年前,當時藝術圈積極記錄人民的生活樣貌,作為反思自我與世界的文化連結。「台灣計劃」即是在那種時代背景下,由資深藝術家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及蘇志徹自1991年開始直至千禧年進行的一項計畫,從臺東開始舉辦巡迴聯展,接著苗栗、澎湖、花蓮、南投、雲林、基隆、彰化、宜蘭、嘉義、屏東一直到臺南,最後回到藝術家當時發展的城市高雄,舉辦總結展。在各縣市的展覽以該縣市冠上計劃名稱,根據在地的地理景致或歷史人文來進行創作,塑造世紀末前臺灣文化的本土藝術語彙,這趟為期10年的巡迴展是一極具歷史意義的本土藝術社會運動,將藝術家的創作與人民、土地連結,產生更大的共鳴及影響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懷念4位藝術家,兩位已辭世。(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本次展覽扣合文化部推動的重建臺灣藝術史,4位藝術家從臺東出發,用自己的生命和時間,進行一場環島藝術行動,親身感受並記錄各地的時空環境及人文地景的變化,並用當代藝術的語彙創作詮釋;相較於傳統寫生方式,藉由批判及反思的精神,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及內涵。

策展人賴明珠介紹「島嶼溯遊」展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賴明珠說明,本展共分為兩大部分,第1部分帶觀眾回到「台灣計劃」各個藝術展,重現當時展出的作品,從城鎮、鄉村到離島,挖掘在地的歷史軌跡,像是佛像、廟宇以及守護當地近百年的先民人像,這些圖像不僅代表莊嚴的意象,更映射居民長年來心靈與精神的寄託;關於地理景致的描繪,藝術家用符號及文字來講述人們涉入自然場域,以強加的人為活動改變環境。而除了人文、自然的觀察,語言也屬於普羅大眾的共同生活記憶,由畫面「說」出大熔爐臺灣社會底下蘊含的漢族、客家族群或原住民各自的方言,從後殖民角度推舉屬於次文化的自我意識。著實地親身踏溯各個區域後,4位藝術家分別發展出延伸的視覺圖像,像是陳水財的人頭與人像、倪再沁的時鐘指針、李俊賢的形音字、媽祖與海洋,以及蘇志徹的門窗符號。

「台灣計劃」最後加入的藝術家蘇志徹致詞。(歸鴻亭攝影)
 第2部分則精心挑選1990年後藝術家各別的代表作,呼應他們長久以來持續關注的議題,與「台灣計劃」環環相扣。為了反思臺灣主體的意象,發覺各地區的「邊緣意識」,進到歷史、環境相互交織的生活,從中提煉出「土地方言」,衍生面對社會的生命哲學,逐漸將早年代表精神的圖像層層昇華,創造出「主體真理」,最後,我們看到主流與非主流、國際與當地文化在政治、環境與社會的「多元對話」,是從各地區日常的生活方式形塑出代表臺灣的主體意識。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30年回顧展」啟動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項1991年6月的「台灣計劃」由當時成立才4年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3位成員陳水財、倪再沁及李俊賢共同策劃推動,隔年又加入蘇志徹。「台灣計劃」在10年之內,共進行13場參與式的行動藝術展,至今倪再沁與李俊賢已辭世。「島嶼溯遊―『台灣計劃』30年回顧展」展期從3月26日至6月26日止,竭誠邀請加入國美館首站啟航島遊,跟隨著4位藝術家的作品一起溯島而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24 下午 07:08:26
關鍵字:國美館,梁永斐,島嶼溯遊,蕭宗煌,賴明珠,陳水財,倪再沁,李俊賢,蘇志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