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尹衍樑國際大手筆 "唐獎榮耀十週年展"中正紀念堂登場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9/1 下午 06:57:30 / 卓越菁英

 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捐助創設的全球學術獎項,取名唐獎緣由,因盛唐之世是東西方文明交會、政治經濟顛峰時期,唐人對世界展現的自信、兼容各文化的胸懷氣度,即是唐獎要發揚的理念,尹衍樑將公益行動擴及世界回饋社會,4大獎項內容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每兩年一屆,獎金為新臺幣5千萬元,高於諾貝爾獎。首屆頒獎典禮於2014年9月舉行。第5屆唐獎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原預計今年9月舉辦的頒獎典禮、晚宴等活動將延期,但唐獎大師論壇仍會進行,得主將以連線方式分享自身領域的最新發展。

「唐獎榮耀十週年展」剪綵自左至右為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唐獎證書設計者知本形象設計總監蔡慧貞與歐洲商會副理事長暨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主席尹容。(王伊文攝影)
 這次「唐獎榮耀十週年展」希望讓更多民眾與年輕學子用輕鬆有趣的方式,瞭解得主們的貢獻及相關領域的發展。展覽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展出,11月5日起移師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兩年。唐獎榮耀展共規劃7區,包括認識唐獎、四堂課(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唐獎典藏、十周年區等,為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提升展覽效果,運用唐獎得主的學術成果設計互動裝置,如動手做mRNA疫苗、法治傳奇殿堂、SDGs全球進展請抽板、從馬鑣看東西文化交流等,在唐獎典藏區展示了歷屆得主致贈對研究或其生命有意義的禮物,唐獎十週年區則記錄歷屆唐獎活動和國際交流等珍貴史料。今天開幕儀式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唐獎證書設計者知本形象設計總監蔡慧貞、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歐洲商會副理事長暨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主席尹容共同剪綵。

陳振川說明當今全球面臨到各式嚴峻挑戰,唐獎得主的創新成就和社會實踐能提供世紀課題解方。(王伊文攝影)
 陳振川表示,當今全球面臨到各式嚴峻挑戰,唐獎得主的創新成就和社會實踐能提供世紀課題解方,引領全人類發展。藉由本次的展覽,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唐獎得主,學習國際最尖端的自然和社會科學,感受到各獎項得主正向的生命觀,拓展思考視野。

曾志朗認為唐獎補足諾貝爾獎比較重視基礎科學之缺憾。(王伊文攝影)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曾志朗表示,10多年前他和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有感於基礎科學的知識應對人類的有所貢獻,因此推動唐獎的設立,以補諾貝爾獎比較重視基礎科學之缺憾。唐獎10年來推動很多的科學概念和科普計畫,鼓勵親師生來看展,瞭解歷屆唐獎得主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力。曾志朗提到,像是今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就頒給了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的科學家。

「唐獎榮耀十週年展」最新唐獎證書設計。(王伊文攝影)
 唐獎教育基金會也發表最新的唐獎證書設計,知名設計師蔡慧貞採水、地、風、火視覺意象,分別對應唐獎的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獎;並以漢學為設計核心,以中國水墨圖案加上印金和燙金運用在黑色絲綢與紙上達到高雅精緻效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9/1 下午 06:57:30
關鍵字:尹衍樑,唐獎,陳振川,曾志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