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閉館整修進入第4年 梁永斐宣布2023年底必定重新開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9/6 下午 07:03:15 / 文化藝術

 2018年7月閉館整修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年8月中旬終於第一期主體建築及機電工程竣工,即將展開第二期室內裝修及景觀工程。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力拚明年12月4日館慶可以正式開幕。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力拚明年12月4日館慶該館可以正式開幕。(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代理史博館館長5個月、正式上任2個月,今(6)日首次公開表示,史博館歷經67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台灣近現代美術發展最重要的社會集體記憶,升級發展計畫的成果將陸續呈現在國人面前,第一期工程已於今年8月竣工,第二期室內裝修及景觀工程亦同步推進,史博館期許在全體同仁努力下能優質轉型,打造「史博68,璀璨永續」新氣象,重新於2023年底開館以嶄新的面貌,提供更專業、更優質、更親民的文化場域,讓全體國人共享。

梁永斐說明史博館整秀象徵著新與舊的傳承及融合。(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指出,新館舍將典藏、行政等空間外移,讓展場面積增加261坪。整建後的樓層配置,地下一樓為兒童親子空間、1樓入口大廳規劃為特展空間、博物館商店等;2樓重現「國家畫廊」特展空間;3樓則為館藏常設展空間,4樓設置環景餐廳,5樓為主題式的特展空間。此外還將打造一條貓道,供民眾走上史博館屋頂賞荷賞月,未來館舍將拆除原有圍籬、連結都市開放空間,打造與民眾的藩籬。

史博館一級主管均全力配合整修進度。(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說明,新館舍包含前棟、主棟及東、西側捲棚的瓦片總計有7萬8,570片,其中6,753片大約8.5%是採取原館舍舊瓦片的再利用,不但是歷史文物現地見證的活化應用,也象徵著新與舊的傳承及融合。此次整建重點在於拆除史博館原有圍籬,保留原有紅牆綠瓦外觀之餘,加入現代元素,打造「無牆博物館」,並將典藏、行政空間外移,擴大館方服務面積,展場空間在整建後增加261.77坪,共1456.52坪。另外,行政團隊年底將轉移至文化部南海工作坊辦公,至於史博館典藏品則分別移藏至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友館庫房。未來史博館也將於新北市中和新建庫房,詳細細節將待公布。

國立歷史博物館全館主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成立於1955年,明年邁向成立68年,是台灣第一所公共博物館,不僅收藏常玉、張大千等大師畫作,也典藏青銅器、唐三彩等國寶工藝品。史博館2007年經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自2018年7月起辦理重新整修,原訂整建工程3年完成,工程延宕原因包含缺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經費不足及文資審議程序等。明年國父紀念館正館將啟動整修工程並休館3年,而台北「不能2個展覽館所同時閉館」,因此要確保工程如期完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9/6 下午 07:03:15
關鍵字:國立歷史博物館,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