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新添歷史文藝全齡休憩空間 金華街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今日登場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9/7 下午 06:18:34 / 民俗古蹟

 原位於金山南路與金華街口,原為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官員宿舍的區塊,雜亂荒廢已久,2013年由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重啟文資鑑定,將7棟刑務所官舍與浴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保護此區域內的老樹,同時將其原南側與北側的台北監獄圍牆遺跡列為市定古蹟,在台北市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規劃下,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今(7)日以嶄新的文化面貌登場開幕。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是全國文化資產最多的城市。(王伊文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日出席榕錦時光生活園區開幕致詞時表示,台北市文化資產超過500處,是全國文化資產數量最多的城市,這些文化資產要修復並不容易,所以老房子文化運動採取公私協力的方式,目前有22處老房子被恢復,今年底預計還有2處老房子將完成修復開幕。另外台北市文化局也與台大簽合作備忘錄,做溫羅汀區域的文化資產整體規劃,希望能在高樓大廈中保留原來老房子文化資產,讓台北成為更有文化的城市。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執行長白佩玉致詞。(王伊文攝影)
 1905年建成的原臺北刑務所作為臺北監獄前身,是日本政府在臺北城外第一項大型公共建設;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臺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皆曾被關押在此,抗日烈士羅福星也在此受刑,臺北刑務所官舍作為獄政官員宿舍,也見證了臺北獄政的重要歷史發展,戰後此處發展成司法系統職務宿舍,最終演變成華光社區。1990年代後,都市更新、樹木保護、文資保存的搶救逐漸發酵倡議。1998年指定「臺北監獄圍牆遺蹟」為市定古蹟,為臺北刑務所文化資產保存之始,並於2013年登錄臺北刑務所官舍為歷史建築。

自左至右為台北市文化局長李麗珠、台北市長柯文哲、榕錦生活園行長白佩玉、易居執行長答允煦一起為開幕祈福。(王伊文攝影)
 柯文哲指出,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地處市中心,交通相當方便,附近有中正紀念堂、東門、古亭3個捷運站,他相信此處必然大賣,只怕生意太好會影響到附近居民,但是相對的也帶來更多的生活機能與便利性。

園區裡也有販售寵物用品。(王伊文攝影)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引進養生體驗、餐飲文化及親子友善等15個品牌進駐服務,並設有社區保健室提供健康照護諮詢,同時設置歷史文化展示空間及無障礙參觀動線,營造全齡可共遊的友善環境,藉由新舊歷史共生共融的氛圍,提供民眾兼具遊憩與教育意義的休閒場域。

柯文哲(左三)與園區店家一起換迎民眾來遊玩。(王伊文攝影)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執行長白佩玉表示,「肢體障礙的朋友坐著他的輪椅車來到這裡,媽媽推著孩子不用坑坑疤疤地推著娃娃車到處去,這裡可以提供到以上兩件事情讓我非常地感動。」重現日式建築經典美感的園區引入不少知名店家進駐,包含「九州鬆餅瓦芙」、「吉品養生」、「興波咖啡」、貝果「好丘」、「京町 山本屋」、親子品牌CiPU及Mom Bonbon、文創「金錦町」、精油「AD VITAM 艾薇丹」等,周末也將推出各種有趣的市集活動。

園區一角。(王伊文攝影)
 逸居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答允煦則指出:「我們希望來訪園區的市民什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能留下珍貴而幸福的回憶。這次透過台北市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的契機,我們很幸運能在這個充滿變動但又彷彿永恆不變的城市裡,延續街區的人情味,為市民打造一個適合全家老少一同遊樂、充電的休憩所。」

 園區內不僅保留原有的紅磚圍牆、茂盛老榕樹外,更在吊腳樓式的2樓房屋搭建電梯,讓參觀的民眾可以登上樓房俯瞰園區,深刻感受老建築的氛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9/7 下午 06:18:34
關鍵字:老房子文化運動,金華街,榕錦時光,柯文哲,臺北刑務所,臺北監獄,白佩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