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科會解鎖運動員致勝關鍵 菁英運動員創造巔峰狀態心智退位身體接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9/19 下午 04:13:18 / 電腦實境

 國科會補助跨校團隊研究發現,菁英運動員在高峰狀態時會由身體接管,讓心智退到第2線,其盼後續將研究成果落實應用,協助台灣運動員發光發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季力康組成跨校研究團隊解鎖運動員致勝關鍵。(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自110年起補助「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之關鍵密碼計畫」,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季力康組成跨校研究團隊,結合運動心理、腦神經科學、團體動力、社會文化及哲學等5個面向,並且從不同的時間視角出發,加入人際互動等因素,精確分析運動員的心智狀態如何影響其運動表現。

2020東奧空手道銅牌得主文姿云(中)及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林晟毓(右)現身說法。(歸鴻亭攝影)
 為協助我國傑出運動選手持續2020東京奧運締造的佳績,國科會首度補助跨校團隊從「心智狀態」的角度進行研究,精確分析運動員的心智狀態如何影響運動表現,並於今(19)日邀請2020東奧空手道銅牌得主文姿云及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林晟毓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突破運動瓶頸,保持運動高峰狀態的關鍵因素。

台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講座教授洪聰敏以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為例說明。(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講座教授洪聰敏指出,運動員如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們,最常被自身心魔而非對手打敗,研究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的腦波及心跳率,發現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在成功推桿進洞前,是由下意識的大腦控制模式來推桿,腦中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僅是「Let it happen」的念頭就足以進入最佳狀態。另一方面,計畫也發現菁英運動員的生涯養成及日常感的培養,對於其高峰表現有關鍵性的作用,而情感支持更能讓菁英運動員從非最佳狀態進入高峰。他研究發現,選手若能壓抑腦中「胡思亂想」、「太想要」等意念,就能進入推桿入洞的心智狀態。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陳龍弘介紹職業棋士練習時對戰AI的心理種泰。(歸鴻亭攝影)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陳龍弘說明,職業棋士練習時對戰AI,得以一窺專家面對人工智慧的認知歷程,以實驗心理學方式研究下棋在佈局、中盤到官子的勝率,再以腦波儀近一步解析對奕結果,來研究職業棋手身體與心智的情況,也是這次研究的重點。

 我國奧運選手在高峰狀態中幾乎都有良好的自信心、保持平常心、專注且投入、享受比賽、良好的體能狀態、技術與戰術的充分發揮等特徵。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蔡政宏則指出,一如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主角名句「Don't think, just do」,菁英運動員於高峰狀態時會讓心智退到第2線,讓身體接管,降低思慮干擾行動。

跨校研究團隊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已跨部會合作推動「運動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計畫」,未來透過心智分析及科研應用技術等不同層面,讓運動訓練事半功倍,幫助菁英運動員創造巔峰,並且朝跨技術領域、跨產業應用及跨部會協力,讓研發成果應用於競技運動與學術研究,以布局新興科技及帶動運動產業發展。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9/19 下午 04:13:18
關鍵字:國科會,運動員,心智,身體,文姿云,林晟毓,季力康,洪聰敏,陳龍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