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擺脫疫情雲門重啟國際巡演 鄭宗龍"十三聲"將赴美登6劇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9/21 下午 07:11:00 / 文化藝術

 雲門舞集兩年多來在疫情的限制下未能出國巡演,這次在文化部及其駐美文化據點支持及協助下,10月將帶著鄭宗龍藝術總監經典舞作《十三聲》(13 Tongues)赴美國為期5週的巡迴演出。演出行程涵蓋華府、芝加哥、休士頓、史丹佛、柏克萊及柯斯塔梅莎6個城市,為雲門舞集在國際舞台再度重啟實體演出,並同步舉辦大師班等活動,讓演出帶來不同面向的交流意義。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支持雲門舞集疫情後赴美巡演。右為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歸鴻亭攝影)
 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這次到美國東西岸6城10場的巡演,對雲門來說很重要,過去兩年國際巡演規劃因為疫情取消了70場,終於等到疫情緩解的曙光,帶著《十三聲》從誕生的地方(兩廳院)走上國際舞台。真心感謝文化部及各界的支持,克服疫情限制得以順利出發美國巡演。這次的巡演行程原訂在2020年秋季舉行,但因全球疫情爆發而延後在兩年後的此刻啟航,是雲門在全球疫情稍緩後首度國際巡演,是他首度率團赴美,不僅對舞團頗具意義,更是重啟臺美在後疫情時代的文化交流。

李永得表示,這次雲門赴美巡演,是全世界因COVID-19暫停了2年半後,重啟交流的活動。(歸鴻亭攝影)
 《十三聲》在2016年由國家兩廳院委託創作,並於當年的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首演。藝術總監暨編舞家鄭宗龍以60年代艋舺街頭人物身形樣貌為靈感,揉合宮廟唱咒、夜市叫賣、恆春古謠等臺灣文化風景,將臺灣獨有的聲音編入舞作,挖掘不同元素的文化記憶,曾巡迴法、英、德、瑞典及中國等地演出共77場,獲外媒讚譽為「全面震撼感官的文化記憶」的舞作,臺灣舞評更用「太台、太美、太狂、太爽」來形容。幕後編創團隊包括音樂創作暨統籌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服裝設計林秉豪等,陣容堅強。

鄭宗龍說明這次到美國東西岸6城10場的巡演,對雲門來說很重要。(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次雲門赴美巡演,是全世界因COVID-19暫停了2年半後,重啟交流的活動,這也是美國藝文界非常重要的事情。早在兩個月之前,就看了Kennedy Center的節目表預告,已經有寫到雲門演出開始要賣票,在臺美於經濟、外交等交流更為緊密的此刻,雲門在總監鄭宗龍的帶領下將赴6個城市,進行10場巡演,一定能成為臺美交流重要的關鍵,為臺美間注入更多「文化的力量」。

 李永得指出,本來也打算要跟團出去,但剛好9月底立法院要開議,這次會期審文化部預算,想想還是「顧預算」比較重要,不過我也特別和交流司同仁、各駐外文化組單位、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不只是國家的規格,要用國際的規格來看待這次的演出。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司長桂業勤、李永得、鄭宗龍與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歸鴻亭攝影)
 另外,文化部透過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與雲門舞集籌製《十三聲》創作溯源影片,以芝加哥大劇院的網路平台播映,讓暫時無法欣賞演出的美國觀眾,先透過影片了解創作背景,以及舞作中汲取的在地文化元素。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則和美西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Western Arts Alliance, WAA)合辦線上講座,邀請鄭宗龍、史丹佛大學音樂廳行政總監交流疫情下的創作心得。

雲門舞集《十三聲》。(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舞集赴美6城10月1日於德州休士頓沃桑戲劇中心庫倫劇院(Cullen Theater at the Wortham Theater Center, Houston)、10月6日於加州史丹佛大學紀念大劇院(Memorial Auditorium, Stanford Live, University of Stanford)、10月14、15日於芝加哥大劇院(Chicago Auditorium Theater)、10月20至22日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艾森豪劇院(Eisenhower Theater, The John. F. 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Washington D.C.)、10月26日於加州柯斯塔梅莎市瑟格爾斯特羅姆藝術中心(Segerstrom Center for the Arts, Costa Mesa, California)與10月29及30日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哲勒巴劇院(Zellerbach Auditoriu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並舉辦巡演10場次及舉辦大師班活動,售票細節可至以上演出場館查詢,或詳雲門舞集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9/21 下午 07:11:00
關鍵字:雲門舞集,鄭宗龍,李永得,美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