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綠工藝開啟國際對話 工藝中心前進美國華盛頓雙橡園辦台灣工藝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9/26 下午 05:33:33 / 文化藝術

 為開啟更多與國際文化交流對話機會,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年10月5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於華盛頓雙橡園(Twin Oaks)舉辦台灣工藝形象展,期待藉由展出台灣跨世代工藝家的作品,傳達台灣「綠工藝精神與價值」,向世界伸出文化友善之手。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說明於華盛頓雙橡園舉辦台灣工藝形象展意義。(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這項遠赴美國展出28件臺灣跨世代工藝家的作品,展覽以「Green Talk—Taiwan Craft So Well」為主題,藉由策展的手法表述Green所代表的臺灣工藝文化性格與形象,以及串連場域中的物件所形成與世界的Talk,對談綠工藝的精神價值:自然、循環、平衡、寬容和生命力,呼應臺灣在文化上與世界共同肩負地球的責任,在面對疫後人類所處世界逐步歸位的混亂之際,希望透過本次國際展覽活動以臺灣綠色工藝精神與價值傳遞,向世界伸出文化友善之手。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認為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展現臺灣推動綠色工藝的成就是十分重要的。(歸鴻亭攝影)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指出,雙橡園是駐美國大使招待賓客的重要場所,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面對美國自由社會,現在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將展現臺灣推動綠色工藝的成就,以Green Talk為題,從自然、精神到社會3個層面開啟對話,希望展現臺灣工藝平權的價值主張,很開心看到如此深具意義的展覽即將在雙橡園展出。

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書院代理主任何慕帆與現場連線致詞。(歸鴻亭攝影)
 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書院代理主任何慕帆與現場連線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邀請文化部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參與這次的展覽,見證台美外交關係史的華盛頓雙橡園最近有多場台灣藝文活動接續登場,向世界伸出文化友善之手,希望觸動觀展的國際貴賓進一步了解到臺灣工藝。

玉山家具總裁江明信說明工藝中心帶著臺灣工藝前去美國展出意義重大。(歸鴻亭攝影)
 玉山家具總裁江明信說明,自幼前來美國打拼,現在自創衣著識別系統關懷故鄉台灣,現在工藝中心帶著臺灣工藝前去美國展出,也將邀請本次參展的兩位臺灣工藝家,帶領晚會貴賓體驗工藝手作DIY活動,讓貴賓們一同體驗臺灣工藝的精巧美好之處。

工藝中心華盛頓雙橡園舉辦台灣工藝形象展強化我國文化形象。(歸鴻亭攝影)
 這項展出從工藝的實用之美、親近與友善的特質,靠攏與社會的關係,進而形塑出台灣工藝的整體形象,拉開關照著常民生活的一切對話,建立與國際間人與人的對話、自然的對話、精神性的對話以及社會的對話,包含強調人類在工藝這個事件中所承接的不同時空背景以及其不斷形成跨領域世代交迭的文化累積,作品有建立飲食文化禮儀關係的餐桌食具、象徵社會性識別的首飾金工、以及具科技與社會發展議題探討的數位工藝等,最終將整體台灣工藝形象導向Taiwan Craft So Well的目的,是希望觸動觀展的國際貴賓進一步了解到臺灣工藝所談的是一種對生活的對待,是一種重視人文、自然以及社會的整體。

台灣工藝形象展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Green Talk工藝展」透過工藝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也正與雙橡園現行之藝術銀行「Nature Matters」展覽相互呼應,呼籲環境保育議題。開展期間盛逢雙橡園國慶晚會,除了可以向與會的國慶重要貴賓展示臺灣工藝文化之美,也藉此傳遞臺灣工藝的精神內涵,強化我國文化形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9/26 下午 05:33:33
關鍵字:工藝中心,美國,華盛頓,雙橡園,台灣工藝,張仁吉,徐佑典,何慕帆,江明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