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2022承功-新秀舞臺"推出16位戲曲新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10/6 下午 07:10:12 / 文化藝術

 戲曲新秀一期一會、青年才俊大鳴大放。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2承功-新秀舞臺」劇展,將於10月20日起至11月13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鳴鑼開演。自2016開辦至今、來到第6個年頭的戲曲新秀競藝盛典「承功-新秀舞臺」,今年縱橫臺灣各地,廣納12團優秀戲曲團隊、16位新秀,囊括歌仔、客家、亂彈、京、豫等5個劇種,共計12檔、22場演出,不同劇種新秀同臺拚戲,以功底相互激盪砥礪、交織出最不凡的青春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悅宜說明傳統戲曲的「人才培育」向來是該中心最看重的一塊。(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在現代社會追求速效的大環境中,傳統技藝的保存尤為不易,不同於影視產業或現代劇場,傳統戲曲需要更加倍的付出,著實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精神的體現,而願意在傳統藝術路途堅持的年輕一輩更如鳳毛麟角,因此傳統戲曲的「人才培育」向來是該中心最看重的一塊。傳藝中心辦理承功-新秀舞臺6屆以來,共有23團97位新秀參與演出,其中更有多位新秀入圍甚或奪下傳藝金曲獎項,傳藝中心除了積極媒合藝師與藝生,傳承技藝以保存優秀藝師最精采的藝術資產外,更透過「開枝散葉計畫」中「駐團演訓」、「青年入團」等專案為青年演員的職涯鋪路;而「承功-新秀舞臺」則為新一代的戲曲演員提供展演舞臺,讓青年人才在汲取前人的藝術養份、成長茁壯後,能夠站在舞臺上將師「承」「功」法,重新也從心再體悟,淬鍊並自我挑戰,演繹出屬於自己的戲曲藝術,恣意揮灑藝術色彩。

策展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劉美芳說明有別於以往策展人邀演形式,改為「公開徵選」+「策展人邀演」雙軌制。(歸鴻亭攝影)
 本屆劇展有別於以往策展人邀演形式,改為「公開徵選」+「策展人邀演」雙軌制,擴大團隊參與效益,策展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劉美芳在邀演團隊規劃上,更細心思量兼顧劇種、劇目、以及劇團的多樣性和廣度,期待以新老並陳、雅俗共賞的精彩節目,為新秀演員們創造出閃耀亮眼的青春一刻。

「2022承功-新秀舞臺」劇展廣納12團優秀戲曲團隊、16位新秀。(歸鴻亭攝影)
 「承功-新秀舞臺」6年來獲得了許多戲曲演員及觀眾的正面迴響及肯定,今年除了延續過往雙劇種半場折子戲拚場競演的形式之外,更增加2位新秀獨挑大樑的專場演出,分別由明華園戲劇總團王婕菱演出《獅子王》中的戰陀厲、當代傳奇劇場張偉全演出全本《通天犀》中的「青面虎」徐世英,一獅一虎、一歌仔一京劇,且看兩位新秀如何自我挑戰,演繹精彩經典劇目。

「2022承功-新秀舞臺」劇展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而在拚場競演的部分,則承襲往年將不同劇種混搭的形式,期待青年新秀能互相刺激、切磋磨練。京劇演出部分,將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張玲菱呈現臺灣第一鬚生唐文華所傳授的《伍子胥》,台北新劇團孔玥慈演出梅派經典的《廉錦楓》,國光劇團劉育志、王詠增、林庭瑜則共演經典鬼戲《活捉》,三齣文戲均有不同派系風情的唱功,值得細細品味。歌仔戲的部分,則由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的杜建瑋、李嘉帶來《金蘭義》,以及一心戲劇團林冠妃、柯進龍演出《小霸王力戰太史慈》兩段三國時期的經典橋段,分別呈現出粗角唱唸和精采武打;中華王金櫻傳統文化藝術協會張閔鈞帶來別開生面的三花小生劇目《白賊七》,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則由吳奕萱演出《國士無雙》的武生韓信,四段各有韻味的故事,將帶給觀眾不同面向的歌仔之美。而在豫劇、客家戲、亂彈戲部分,將由慶美園亂彈劇團胡毓昇帶來《南天門˙走雪》,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劉錦洲演出《十八羅漢收大鵬》,臺灣豫劇團李安傑帶來《盜銀壺》,以不同語言特有的曲調、做表,展現出老生、武生、和武丑演出獨有的魅力。

 節目詳細資訊請洽臺灣戲曲中心官網查詢,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10/6 下午 07:10:12
關鍵字:臺灣戲曲中心,承功,新秀,陳悅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