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藝大音樂學院名譽教授朱宗慶捐行政院文化獎獎金 推出"擊樂新思維講座"造福後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0/11 下午 05:17:15 / 文化藝術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本學期推出「擊樂新思維講座」,由名譽教授朱宗慶將2020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之獎金捐出設置系列課程,盼飲水思源、拋磚引玉,使打擊樂成為連結台灣社會各行各業的平台之一。講座邀請到跨領域、重量級的講者,透過2場論壇、3場專題演講、1場大師班等形式,為音樂學子們開啟寬闊視野,藉此培養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名譽教授朱宗慶捐行政院文化獎獎金,推出「擊樂新思維講座」。(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2020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殊榮,他立即宣布要將獎金捐給北藝大音樂學系,設立「擊樂講座」,期望放大獎金的價值,為社會帶來更大貢獻。2022年朱宗慶卸下公職,全心將個人的心力和經驗投注於自始至終熱愛的打擊樂;在個人自維也納歸國40載之際,也是逢北藝大40週年,「擊樂新思維講座」正式開課。

 朱宗慶表示,獎項的鼓勵皆有其代表性、象徵性的意義。「對我來說,北藝大是我打拼人生的起點,也是打擊樂發展的重要基地之一。現階段台灣的打擊樂,毫無懸念已經是世界的發展重鎮,現階段的高點應該要成為下一階段的基本水準,才會有不斷進步、生生不息的可能。」

 有關「擊樂新思維講座」的規劃,朱宗慶認為,該講座可以作為一個創造發展的平台與腦部,使有志於音樂專業的學子,不只專注於藝術的「技巧」,更著重於運用藝術的「頭腦」與視野。同時,透過平台與腦部,也可以去連結國內外藝術與社會各界,與醫學、教育、科技、農業、運動、生活等各領域結合,為各行各業加值,從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說明朱宗慶將2020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之獎金捐出設置系列課程原由。(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如何能夠推己及人,帶給這塊土地更多的貢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因此,「擊樂新思維講座」除了提供北藝大學生修課,亦歡迎其他院校、系所之師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參與,一同腦力激盪、切磋學習,以為台灣打擊樂創造持續共好的機會。

 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指出,首度推出的「擊樂新思維講座」,包含2場講座、3場專題演講、1場大師班,以「打擊樂是什麼?」這個根本命題出發,從跨領域角度的思考,延伸至跨界展演的探索,以及跨域互動的對話。策劃人朱宗慶希望,藉由強化多面向、跨領域的思維運用,能為未來培養出「手腦並用」的音樂藝術世代人才,並且也期盼以打擊樂為核心加以延伸,與社會產生更多的交流與激盪。

 北藝大「擊樂新思維講座」所邀請到的與會講者,可謂陣容堅強。在論壇方面,兩場皆由朱宗慶親自主持:第1場10/12跨校論壇,共計有盧文雅、陳慧珊、吳思珊、吳珮菁、施德華等5名學者,從西方與東方音樂演奏、音樂學、跨域實務等多面向角度,進行對話,再次定義打擊樂;第2場10/19跨域論壇,則由李小平、車克謙、王奕盛、林秉豪、陳慧等現今表現活躍的劇場工作者與談,探討打擊樂與劇場元素結合的無限可能。

 在專題演講部分,邀請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廣達研究院院長張嘉淵、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等重量級講者,分別於10/26、11/2、11/7到校,與學子們進行深度交流。3位講者與朱宗慶皆曾因公務而結識,進而成為彼此欣賞、相知相惜的朋友,秉持著同樣「玩真的」的態度,相信可以給予年輕人更寬廣的啟發。最後,現任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團員、並任教於康城音樂院的巫欣璇,將專程返台,於11/28進行大師班課程。

朱宗慶與蘇顯達,期望放大獎金的價值,為社會帶來更大貢獻。(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台灣的打擊樂能於當今樂壇擁有亮眼存在感,並非偶然;40年來看到打擊樂從舞台邊緣走向中央,優秀人才輩出、好作品不斷開啟新境界,一路的發展令人欣慰。作為資深的藝術工作者,對於從未離開過打擊樂崗位、此刻仍站在民間第一線的朱宗慶來說,策劃「擊樂新思維講座」的意義,就在於:「人生只有一次,當珍惜志業、貢獻己力,與大家一起繼續向前邁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0/11 下午 05:17:15
關鍵字:北藝大,音樂學院,朱宗慶,文化獎,蘇顯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