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學Fun心玩 疫情後恢復臺灣科普環島列車10/24出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10/17 下午 03:49:47 / 電腦實境

 經歷2年多疫情影響,今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再度啟航。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再度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攜手合作,將滿載趣味科學實驗的列車駛向各縣市。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說明恢復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歸鴻亭攝影)
 2021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因疫情影響轉型為線上虛擬列車,今年實體科普列車將帶來滿滿的科學樂趣,學童在乘車站點、列車行進間、下車站點等享受3場不同的科學饗宴,並配合20支全新線上實驗影片和3場科學直播可隨時上網觀看。今年活動範圍涵蓋臺灣本島16個縣市,共有8節車廂,預計用5天行程打造豐富且多樣化的科學實驗場域,搭配具生動活潑且富具科技感的車體彩繪繞行全臺,滿載科學元素駛進你我生活。

吳政忠介紹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就是科學教育多元創新的範例。(歸鴻亭攝影)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結合各縣市政府教育資源、17組贊助單位協力,共同規劃豐富科學實驗。今年在臺灣默克、瑞健醫療、Sony Taiwan、新代科技等4間企業的積極參與贊助車廂活動,除了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同學延續全程服務的優良傳統,新代科技更與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首次合作,共同打造車廂內全新的科學實驗演示,讓今年活動更加多元精采。各縣市則有來自全臺20所高中學生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透過講解科學知識,可以學以致用且將科學傳承接棒給更年輕的學童們。

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範圍涵蓋臺灣本島16個縣市,共有8節車廂,預計用5天行程打造豐富且多樣化的科學實驗場域。(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表示,國科會改組後著重「全局」思維,推動科學教育將更加強調跨部會合作、中央與地方協力,公私資源整合等方式,讓科普活動的規模和辦理方式更加多元,更貼近民眾對科學知識的需求。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就是科學教育多元創新的範例,打造行動科學實驗教室,激發國小學童探索科學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結合各縣市政府教育資源。單位協力共同規劃豐富科學實驗。(歸鴻亭攝影)
 吳政忠指出,今年雖受地震影響,列車無法停靠花東部分站點,國科會仍擴大站點活動規模並提供當地學生交通接駁,讓科學精神在地延續。此外,特別提供偏鄉學童更多親近科學的機會,列車行經東西部幹線之外,也深入內灣及集集支線辦理站點活動,以及安排偏鄉學生搭乘列車並順訪教育部所屬五大科學館所,如偏遠原鄉學校桃園市復興區巴崚國小學童,除了參與桃園站與新竹站活動外,也將參觀國立科學教育館跟台積創新館,帶領偏鄉學童了解新興科技應用,撒下科學種子。今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也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希望以「扎根科學,永續臺灣」的精神,實踐以科學翻轉未來的美好藍圖。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啟動儀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10月24日至28日展開5天的科學環島旅程,首站以臺北車站為起點,列車將沿著西部幹線南下至屏東縣林邊站,列車續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自花蓮行駛至基隆,預定10月28日返回基隆車站舉行閉幕式。相關站點的科普活動時程資訊及科普實驗影片,歡迎至活動網站查詢,網站匯集百部科學實驗影片,並辦理3場科學實驗直播,沒有搭上列車的學童也能一起玩科學;更有野生捕獲車體彩繪抽獎活動,鐵道迷千萬不能錯過。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10/17 下午 03:49:47
關鍵字:科普,環島列車,吳政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