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非絕症 健保給付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可與疾病長期共存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0/17 下午 05:52:14 / 醫療保健

 血癌對國人的威脅持續上升,已經是我國男性第9名好發癌症。其中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確診人數攀升較為顯著,短短4年就成長了1.5倍,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延誤治療將大幅衝擊存活時間。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李啟誠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王伊文攝影)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啟誠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半數以上的病人可能是無症狀的,多為在健康檢查時因白血球數量很高、脾臟異常腫大,才就醫檢查。根據研究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才治療的患者,5年死亡風險多一成。所以如果有疲倦、發燒、貧血、體重減輕及脾臟腫大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與急性期3個階段,一旦疾病進展至加速期或急性期,恐大幅衝擊存活時間。

 所幸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趨於成熟,隨著第二代標靶藥物的出現,積極治療就可與疾病共存。李啟誠醫師的一位病患42歲的黃先生,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持續治療至今已10多年,期間不僅結婚現在還有4個小孩,生活美滿幸福。女性若在治療期間計畫懷孕,應跟醫師討論藥物調整,還是可以順利懷孕生小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造成病情惡化風險。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侯信安表示目前的口服標靶藥物可使疾病緩解率達9成以上。(王伊文攝影)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臺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表示,相較於過去1985年使用干擾素、1990年代使用骨髓移植、2000年代使用一代標靶,目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發展已十分成熟,可以有效地阻斷癌症基因的活性,來抑制癌化的白血球增生,根據研究顯示,目前的口服標靶藥物可使疾病緩解率達九成以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因為基因變異,導致染色體轉位形成費城染色體,進而造成白血球異常增生,好發於40歲至60歲男性。

 根據研究顯示,不規律用藥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會導致治療效果不佳,且無法達到治療目標,五年死亡率恐增加20%。雖然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副作用的困擾,包括頭痛、腹瀉、噁心、貧血或水腫等,對生活造成些微不方便,可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策略的調整,大部分的副作用均可得到改善與緩解。對於那些治療狀況極佳且維持療效夠久的病患,可在醫師的判斷下具有停藥的機會。

自左至右為病患黃先生、醫師李啟誠與醫師侯信安。(王伊文攝影)
 李啟誠與侯信安共同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情穩定可控的關鍵在於「規律治療,勿擅自停藥」,維持深度的分子學反應,可減少惡化為急性期的風險,使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才能與疾病長期和平共處。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0/17 下午 05:52:14
關鍵字:骨髓,白血病,健保,血癌,李啟誠,侯信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