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表藝3館1團2023年度宣示 以4大目標共創表演藝術新格局-重點成果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2/6 下午 06:57:56 / 文化藝術

 2022年國表藝3館1團重點成果如下: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2022年3館1團重點成果說明現場。(歸鴻亭攝影)
  • 國家兩廳院—回望歷史、想像未來 35週年後迎向新時代

    • 2022年臺灣表演藝術產業雖仍受疫情波動,然就兩廳院2022年整體數據觀察,全年演出場次共907場、觀眾人數達473,233人次,其中,兩廳院主合辦票房達91%;相較2021年,可以看得出兩廳院的營運狀況正逐漸回到疫情前的樣態。然而,未來的表演藝術產業將不會回到「疫情前」,疫情期間迎來了新劇場,觀眾的消費習慣已經改變,新時代的新秩序正在成形,所以我們可以對未來拭目以待。

      而2022年適逢兩廳院35週年,我們以「回望歷史、想像未來」為「慶祝」主軸。上半年於TIFA期間舉辦廳院35・藝術行動《2057:給35年後的活存演習》,邀請年輕藝術家們與兩廳院一同揣想未來生存的可能樣態;「夏日爵士派對」亦逢20週年,因此兩廳院以爵士樂在臺灣發展蛻變的歷史出發,除策劃精彩節目,更有紀錄片與爵士特展等活動,藝術節票房達97%,創下紀錄。下半年,則規劃《平行劇場》文件展、展演與論壇,透過兩廳院的歷史,回望臺灣過去3、40年的文化樣貌。年底,則邀請野田秀樹《Q:歌舞伎之夜》大作來臺,並創下當日開賣即完售的紀錄;此外兩廳院攜手人力飛行劇團推出的5G展演《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亦達8場完售的佳績,可見觀眾確實在回流,產業正在復甦。

      為迎向世界永續趨勢,兩廳院於2022年初啟動廳院的永續計畫,並於年底完成第一階段的自我盤點,以低碳永續的計畫為例,2022年兩廳院共減少47.21噸的碳排放。兩廳院未來亦將持續深化,朝向永續經營、社會、環境共好的場館前進。

  • 臺中國家歌劇院—非典型劇場開啟綠色時代 邁向文化場域零碳足跡目標

    • 2022年歌劇院邁入第2個5年中程計畫,呼應國際永續劇場潮流,宣告開啟「綠色劇場」(Green Theater)元年,與全球藝起邁向永續,並藉由多元沉浸、體驗式的參與,開創臺灣非典型劇場的展演新型態。

      歌劇院透過減碳足跡與製作,與國內外藝術家攜手,實踐永續創新發展,喚起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2022年「NTT遇見巨人」系列英國阿喀郎.汗舞團《叢林奇譚》,以精簡人力、道具在地製作的減碳巡演模式,藉由動畫及投影探討全球氣候變遷議題。運用室內外的非典型劇場空間,歌劇院首創全時段展演模式,突破了傳統劇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全年策劃4檔「光之曲幕」、春節「虎虎戲春」、「瘋耶誕@歌劇院」等全館主題活動,耶誕裝置《嬌兔三窟》再次成為打卡熱點,全年參訪人數超過94萬人次,其中12月高達16萬人,是繼2016年開館、3年疫情後的人流高峰。

      逐年更新場館設施,不斷優化綠建築智能場館,「小劇場」觀眾席入口處改為可調光式LED燈具,電動升降觀眾席適優化,大量減少拆裝人力、降低能源耗費;2022年取得多項國際認證和國家標章—「能源管理系統(ISO50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O27001)」認證、「建築防火標章」、「室內空氣品質優良級標章」、及再次「綠建築標章」認證;從2018至2022共4年以來,減省25%辦公紙張耗量,文宣品減印達37%,減少用水率21%,降低用電量10.8%,節能減少約600噸碳排放量。

      來年,歌劇院更將以「藝術永續、綠色劇場」,邁向文化場域零碳足跡的目標。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時尚年輕引領嶄新風貌 全年入館再創300萬人次

    • 2022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全年演出節目388檔566場次,售票率75.28%,入館逾311萬人次,係繼2019年後再度突破300萬人。以「時尚」和「年輕」之發展策略,結合臺灣燈會活動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到訪,並和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攜手打造沉浸式「廳院虛擬實境互動導覽」;與工研院合作「祈福許願樹」,以及首度參展臺灣文博會,拓展多元溝通管道。

      精彩演出包含全臺首次全舞台製作《諾瑪》、全臺首演的《唐卡洛》兩部歌劇經典,寫下臺灣表演藝術新頁。新創獨家品牌【大玩樂家】、【瘋迷音樂家】、【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衛武營國際音樂節】,讓民眾有更多非到衛武營不可的理由。天團維也納愛樂的造訪,黃金之聲首度在衛武營音樂廳昂揚。《波麗露在高雄》以舞蹈走入民眾日常,2個半月14區演出28場。

      「Rollo—臺灣.以色列合作線上藝術創作交流展演計畫」,兩國藝術家打破時空限制接力創作;聯合國轄下組織贊助「國際線上管風琴音樂節」,讓臺灣再度在國際舞台發聲。【臺灣舞蹈平台】首度連結全球最大現代舞交流平台「杜塞道夫國際舞蹈博覽會」,促成國內外藝術家深度交流。

      高雄科技大學和樹德科技大學是衛武營的在地新夥伴,透過合作備忘錄簽署,於美感教育、人才培育上做合作。教育推廣計畫「衛武營藝企學」辦理18場次,逾15,000名師生參加年增近1倍;「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2,500多名師生參與年增1成。

  • 國家交響樂團—以感動普世樂音與世界溝通 落實文化平權與國際接軌

    • 2022年在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帶領下,持續製作多場實體或線上交響樂及室內樂節目,全年度共計演出85場,其中樂團主辦售票場次為57場,包括大型管絃團曲目32套,年度觀眾累計達65,409人次;為復甦在地藝文產業,規劃國內巡演18場。同時,持續推出OPENTIX Live線上音樂會3場次並與Taiwan Plus平台合作免費播映之線上音樂會1場次;各種推廣講座及講座活動共計118場次,累計逾9,000人次參與;製播空中導聆(Podcast)52單元,累積逾82萬人次下載收聽。

      此外,以「愛樂實驗室」參與文化部之科技藝術共生計畫第4年,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共舉辦8場音樂會處方箋及會前導聆;持續推動「深耕計畫」巡迴社區照護據點,以音樂療癒樂齡長者及病友、陪伴者,累計服務669人次。建置並持續優化「愛樂實驗室」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無遠弗屆之音樂輔療資源,積極落實文化平權。

      另外,由榮譽指揮呂紹嘉指揮NSO錄製之《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獲得第33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在人才培育工作成果上,則有「藝脈傳承計畫─協同指揮」、「樂無界計畫─一分鐘交響曲」、「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以及年底啟動的「國家青年交響樂團」,以此實踐人才培育與技藝傳承,期能為臺灣古典樂壇孕育新世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6 下午 06:57:56
關鍵字:國表藝,3館1團,兩廳院,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交響樂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