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殯葬世家出身 許程崴製作舞團"死線"探討生死議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2/9 下午 07:50:45 / 文化藝術

 身為殯葬業第2代的編舞家許程崴,創作探討人死前一刻的舞作《死線》,象徵「送走生命中的歹物仔」。

自左至右為殯葬業第2代的編舞家許程崴、日本籍舞者水野多麻紀、臺灣舞者施旻雯與澳門舞者陳智青。(歸鴻亭攝影)
 許程崴製作舞團迎接第8年,作為高雄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暨編舞家許程崴以非典型的編舞家,加上殯葬世家身分,這樣的成長背景深刻影響著他對於生死、生命看待的想法與態度,編創核心環繞在「生死」、「生命」、「人」,以舞蹈創作一系列生死議題作品,從2015年《禮祭》生存的鬥爭、2017年《肉身撒野》地獄的想像、2020年《桑步》臨死前的最後一步、2021年《死線》挖掘人臨死前的潛能、2022年《上造》一場為生命祈福的舞蹈祭典,一步一步以「生死」為題向觀眾分享自身對於生命的看法、死亡的想像、人存在的意義。

《死線》挖掘人臨死前的潛能。(歸鴻亭攝影)
 許程崴製作舞團作品《死線》是延續許程崴探索「生死」議題的系列作品,以人將得知自己的死亡日期為故事設定,《死線》來到了一切不可復返的前一刻,舞者們在死之前面臨著畏懼與害怕,但卻又不想錯失死亡前最後的努力機會,於是在顫抖之中奮力一搏,在臨死前的時間限制下發揮自己最後的力氣,為的是想搶救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死線》探討生死議題。(歸鴻亭攝影)
 許程崴透過生活意象氣球、植物、水、弓箭等巧妙安排在這齣舞作,以炫目奇幻舞蹈視覺帶領觀眾進入魔幻舞台,從屏氣凝神的緊張感去到節奏輕快又刺激的死前奮力一搏、毫無保留驚人時刻,而後聚精匯神等待希望,宛如一同經歷一場生死交界,此次特別邀請3位不同國籍舞者共同詮釋《死線》舞作,來自澳門的火紅國際舞者陳智青、曾與島崎徹合作多次的日本籍舞者水野多麻紀以及活躍於臺灣舞壇舞者施旻雯,將擦出《死線》那充滿肢體爆發力的火花。

《死線》藉著許程崴所創造的舞蹈事件,讓觀眾透過各種不同的解讀。(歸鴻亭攝影)
 《死線》藉著許程崴所創造的舞蹈事件,讓觀眾透過各種不同的解讀,而有著不同的死線見解,然而最主要的核心是藝術總監暨編舞家許程崴想告訴觀眾「生命有限,把握當下,活出精彩自我的本心。」,期望能夠透過創作開啟與觀眾的交流對話,分享自己對於生命的觀點、人活著的意義,並以肢體的張力、舞台設計、故事情節開啟觀者對於作品主題的共感,許程崴製作舞團誠摯地邀請觀眾一同進到劇場感受《死線》震撼刺激的舞蹈視覺饗宴。

 許程崴《死線》將於2月10至12日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展開連續4場演出。購票請洽OPNE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2/9 下午 07:50:45
關鍵字:許程崴,死線,殯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