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天中殺"以臺灣文學為骨集結聲樂爵士樂各種跨界混出本土歌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2/16 下午 04:40:32 / 文化藝術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製作的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取材自臺灣文學作家黃靈芝的同名作品〈天中殺〉,由指揮簡文彬、編劇暨導演鴻鴻,攜手作曲家李元貞與爵士樂手謝明諺,以詩意的交響樂為槓桿,混搭聲樂跟爵士樂的聲響設計,打造出自由協奏的當代歌劇。一齣充滿奇幻與感官想像的精彩好戲即將在3月17至19日衛武營歌戲劇院首演,之後於4月28至30日移師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讓南北觀眾都有機有機會欣賞這齣反映臺灣的獨特文化養分的全新作品。

以臺灣文學為骨集結聲樂爵士樂各種跨界混出本土歌劇《天中殺》。(歸鴻亭攝影)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副執行長陳盈珊表示,歌劇本來就是一種綜合的藝術,融合了音樂、舞蹈、戲劇,《天中殺》在這個基礎上,匯入中西方和爵士樂的不同音樂元素,有唱有唸,語言也是華臺日混合,非是這塊土地上不能生長出來的作品。因此北藝中心非常高興能與衛武營合作,讓這一部獨特的作品,能在面世最短的時間內在南北兩地演出,讓更多的觀眾欣賞。這也是簡文彬總監在北藝開幕後重回大劇院,上次是首演交響樂,這次帶來全新的歌劇,再再證明他推動臺灣土本音樂創作不遺餘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天中殺》TJ;4YJI41O4RU/3。(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衛武營從2018年開幕以來,歌劇一直是我們很重要的項目之一,至今也已經累積十多部製作,這次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製作,鼓勵國內創作者以本土題材為中心來創作,成為彼此共同的信念。當初導演鴻鴻在分享〈天中殺〉這篇故事時,故事內容非常適合在舞台呈現,劇本本身在鴻鴻改編過程就已經『混』的很豐富了,除了語文外,後續更邀請作曲家李元貞以及其他藝術家們一同加入,這次的樂團並非以往大家看到的歌劇編制,屬於小型樂團的編制,我們將以加起來不到30位的表演者,共同創造出怪誕的故事,其中的爵士元素更是神來之筆,顯現出劇中的一種「態度」,與劇中氛圍相呼應,讓整場演出更生動。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副執行長陳盈珊認為歌劇本來就是一種綜合的藝術。(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李元貞指出,當初拿到這個刻本就很想寫,因為這是一個後現代解殖的故事,沒有英雄只有狗熊,很符合現代的精神。這部戲裏也是有唱有唸有舞,這是亞洲文化的傳統,音樂上有用爵士和弦、有用華格納合聲進行方式、有貝多芬、馬勒、有垃圾車的《給愛麗絲》、甚至用了歌仔戲勸世歌,有很多層次,音樂性很豐富。  

作曲家李元貞介紹《天中殺》是一個後現代解殖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導演及編劇鴻鴻說歌劇是最讓人興奮的藝術,因為有音樂有文學有現場演出。他之前做過很多,「但都是唱我們不懂的語言,所以一直很想做一個我們自己的歌劇。幾年前我讀到黃靈芝的小說就覺很適合,他有很多角色可以給不同的聲部,我編劇時又增加女性的角色,讓音色更多元。黃靈芝雖然是一個長期被埋沒的作家,但我覺得他是和黃春明王禎和一樣重要的作家,只是因為他用日文寫作,沒什麼人知道。我希望這次演出能帶動大家去欣賞他的作品,更進一步去探索臺灣被埋沒的作品。」

導演及編劇鴻鴻說歌劇是最讓人興奮的藝術。(歸鴻亭攝影)
 曾獲首屆吳濁流文學獎的作家黃靈芝,在戰後仍堅持日文寫作、晚年始被日本學者重新發現,被視為臺灣文學遺忘的瑰寶。其作品〈天中殺〉為臺灣人以日文書寫臺灣戰後社會的小說。歌劇《天中殺》以中、臺、日三種語言發聲來彰顯臺灣文化歷史的特殊性,讓觀眾更能融入劇中詭譎多變的氛圍中。故事從主角黃桑與租客許小姐的房屋租約開始發展,在租約談定之後,卻發生一連串的狀況,像是房子被改、門口又被人停了一台車,去警局求救無門等等,經過一番折騰後,只好求助算命仙,所卜出的「天中殺」卦象中讓主角認命接受這一切,然而,結局卻來個大翻盤。劇情懸疑緊湊,帶有類電影的風格,以卡夫卡式的敘事,反映出大時代下卑微小人物的生存困境。

《天中殺》宣傳帶合照。(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特別與國立臺灣文學館,於2月18日臺灣文學館演講廳舉辦《天中殺》系列講座「從文本到舞台─談臺文作家黃靈芝與〈天中殺〉的特殊性」,採線上報名;3月18日【夜遊劇場】探索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後台風景,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15日止,共25個名額,額滿為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2/16 下午 04:40:32
關鍵字:天中殺,陳盈珊,簡文彬,李元貞,鴻鴻,黃靈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