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86歲本土畫家柳清松畢生畫風多變創作不輟


新網記者麻念台新北特稿
2023/2/28 上午 10:19:02 / 文化藝術

 耆壽86歲的本土畫家柳清松在堆滿創作作品的畫室,悠遊於畫海中,這位一開始沒有經過學院美術教育,但彷彿生來就具備藝術創作能力,進入美術學院後畫風多變,到現在接觸繪畫竟接近80年。

本土畫家柳清松在其畫室與滿屋畫作為伍。(歸鴻亭攝影)
 柳清松表示,記憶中7、8歲時就用磚塊在牆上塗鴉,但他的父親是村裡唯一的理髮師,童年時家境窮困,認為畫畫不可能有前途,不准畫畫要求跟著他學理髮,他還是偷偷東塗西抹,小學畢業雖然考到學校,家中經濟狀況無法提供學費讓他去念書,為了生活一邊理髮一邊畫畫,就是這樣與畫圖結了一生緣。

柳清松臨摹彼得•保羅•魯本斯巨幅作品顯示其功力。(歸鴻亭攝影)
 後來柳清松娶妻生子,母親去世他親自彩繪棺木,服役後有一次在1969年到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郎世寧絹本設色《百駿圖》,就以自學的油畫來臨摹,因緣際會送給當時總統蔣中正,被當時層峰賞識讓他保送到台北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真正進入學院體系,主修油畫,受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張萬傳等名師指導,後來他還真正再重繪《百駿圖》,保存至今。

柳清松重繪郎世寧《百駿圖》,保存至今。(歸鴻亭攝影)
 最為人注意的是柳清松藝專畢業赴日本學畫,回國後於1978年8月間在板橋開設博愛殘障油畫訓練班,前總統蔣經國、嚴家淦均曾來參訪,博愛班靠社會各界支持捐款才得以持續運作,無償教導身障者作畫長達28年,維持期間總共培育超過800位口足畫家。

柳清松水墨國畫風格獨特。(歸鴻亭攝影)
 柳清松作畫並沒有類別或媒材的限制,作品涵括水墨、水彩到油畫各式媒介,畫風多元,早年前往法國羅浮宮欣賞西方畫作,就繪彼得•保羅•魯本斯巨幅作品顯示其功力,也曾以蝴蝶翅膀拼貼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晚近其佛祖、觀音、羅漢等畫作獨具風格,尤其達摩畫像創作就超過3千多幅,豪邁中帶有細膩,描繪其南北朝一葦渡江東來開啟禪宗盛世的面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28 上午 10:19:02
關鍵字:柳清松,郎世寧,百駿圖,口足畫家,蒙娜麗莎,達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