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作品"山貌"告訴你真相是甚麼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3/2 下午 07:52:32 / 文化藝術

 來自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作品《山貌》,以結合微縮模型與多媒體影像運用,打造身歷其境的奇幻舞臺效果。這次他們特別為TIFA量身打造3個大小不同巨型投影螢幕,區隔出多重空間的錯置效果,演出時會移動變成不同空間。空間使視線受到阻礙或分割,讓人看不清舞台上發生的事情,一如真相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方式,總是片面而破碎,最後3個螢幕會連結起來拼成一個大型16:9的螢幕,這與塞拉諾先生劇團過去都在中型劇場所展演非常不同,台灣觀眾很幸運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山貌》。

來自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作品《山貌》成員操作實況。(歸鴻亭攝影)
 《山貌》不僅使用高科技的敘事工具,並大量使用按比例縮小的微縮模型,建構出彷如親臨現場的原型場景,同時也是攝影棚,並運用高解析的即時投影,以及AI人工智慧的人體圖像深偽技術(Deepfake),讓演員輕易的在舞臺上轉換面貌,挑戰真實與虛擬的界線,演出中將出現一台無人機,盤旋在舞臺上方,營造出受人監看的感覺,製造不安的氛圍,自然觀眾也變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山貌》以時事與當代故事為題材,聖母峰是著名的英國探險家喬治馬洛里和安德魯歐文1924年挑戰攀登聖母峰,一去不復返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山貌》以時事與當代故事為題材,探討真相是什麼?或者,什麼不是真相?試圖推廣追求真相的重要性。不論我們所尋得的真相為何,這個真相不見得絕對,因為翻閱一次真相,往往發現背後還有另一個令人不知的面相存在。如今瞬息萬變的數位科技時代,訊息接收應接不暇,根本沒時間或能力去判斷真相的存在與否。

型與多媒體影像運用《山貌》以結合微縮模,打造身歷其境的奇幻舞臺效果。(歸鴻亭攝影)
 參與演出的兩位演員,安娜.佩雷斯.莫亞表示,全劇運用微縮模型和即時投影呈現,算是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的一大特色,演出全程的每一個動作、鏡頭運鏡的內容等,都經過縝密的計算,也因此,沒有太多空間可以做即興發揮。馬克.卡塔尼亞.佩納則說明,劇團的作品都和時代有所連結,今年6月也將在葡萄牙演出一部新作品,內容探討的是最近開始流行的AI。

3個大小不同巨型投影螢幕,區隔出多重空間的錯置效果,演出時會移動變成不同空間。(歸鴻亭攝影)
 這次選定3個事件題材演出,分別是普丁、聖母峰與戰爭。普丁對世界大眾而言,是個被創造出來的迷幻角色,大家不是很了解他的過去,不知道他現在想甚麼,計畫未來做甚麼?只能從不同事件破碎的片段中拼湊,但還是看不出怎麼回事。聖母峰是著名的英國探險家喬治馬洛里和安德魯歐文1924年挑戰攀登聖母峰,一去不復返的故事,多年後冰凍的屍體被發現時,只能從身上遺留的膠卷試圖尋找是否登頂成功的真相,但是相關資料只帶來更多的猜測,登頂與否還是一個無解的謎團。戰爭的題材以奧森.威爾斯的廣播劇《世界大戰》,以模仿現場報導的形式包裝敘述外星人入侵的故事,結果讓群眾誤以為地球真的受到攻擊,造民眾恐慌的烏龍事件。由此可見傳播的影響力有多大,人們很難從接收到的訊息去判斷真偽與真相。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對真相的追尋看似容易,但事實上都是每個人收集到的碎片所拼湊出來的詮釋,或許與事實真相去勝遠。

 《山貌》將於本週3月3日至3月5日於國家戲劇院隆重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3/2 下午 07:52:32
關鍵字: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山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