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回家紀"x"Colors in NMH"紀錄新經典與匠師心法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3/16 下午 05:14:15 / 電子政府

 建立於民國43年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07年起閉館整建,今(112)年即將迎來風華轉身以多元新經典面貌登場。為了記錄文化傳承及台灣第一個博物館場域修復的過程,陸續推出一系列的紀錄片,介紹史博館的建築、典藏文物及科技運用等內涵。

史哲贈送史博館青瓦文創商品給紀錄片導演黃瓀潢。(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歷史是脈絡的總和,如果沒有脈絡,我們怎會知道看到那一瞬間的珍貴。」史博館透過影像及科技一點一滴將修復整建過程脈絡呈現,尤其是工藝匠師對藝術過程的堅持,成就了文化力量的傳承。

梁永斐(右)贈送史博館青瓦文創商品給日本瓦片供應商社長。(王伊文攝影)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指出,從108年拍了《離家紀》記錄了因為休館整建將館藏文物從史博館遷出暫置3處的過程,今年迎來即將開館的時刻,舉辦《回家紀(屋瓦篇)x《Colors in NMH》》影片首映會,以全新的心情,持續服務大眾,將藝術果實厚植於生活。

史博館透過影像及科技一點一滴將修復整建過程脈絡呈現,尤其是工藝匠師對藝術過程的堅持,成就了文化力量的傳承。(歸鴻亭攝影)
 《回家紀》影片看到工作團隊對建築物的文史資料及考據下了很深的功夫,施工匠師保留卸除後狀況較佳的舊瓦8%約6,753片,鋪設於裙樓,其餘屋面皆採用新瓦約71,817片,新大面積的筒瓦與片瓦由日本淡路島榮和瓦產業株氏會社提供,另外配件與裝飾的部分由台灣廠商進行仿舊燒製,為了達成相同顏色釉色與品質,過程極為艱辛,耗費快1年的時間才完成。《Colors in NMH》是3D動畫虛實整合的影片,影片以「黑白意象‧氣韻生動」、「青銅饗宴‧穿越時空」、「三彩風華‧盛世萬象」、「繽紛色彩‧盡在史博」4個篇章來介紹史博館近6萬件19類的館藏文物。運鏡手法新穎大膽,讓科技結合文物,史博館也可以很潮、很Young!

 屋瓦施作匠師王榮貴認為,工匠位在華麗建築的背後,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感謝有此機會站在台上,分享雖然只有幾分鐘,但內心非常澎湃,期許在這行業38年一路走來的所學所知能傳承後輩,培養更多優秀工匠。另一位剛去世的北港師林榮祥孫女林瑄慧回憶起阿公曾說的話,「屋瓦這行,冬天很冷、夏天很熱」,所以「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用心做」。這種全然的匠師工藝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史哲與梁永斐與所有參加紀錄片製作的人員與廠商合影。(王伊文攝影)
 這次修復工程裡面,屋頂是一個非常重要且艱鉅挑戰的項目,史博館把拆卸下來的屋瓦透過新技術,製作出青瓦的文創商品 。史哲也將這個文創紀念品頒贈給此次修復工程的團隊夥伴,感謝他們對於文化傳承的付出。

 史博館也特別將兩支影片放置史博館imedia雲端,讓更多社會大眾能透過網路平台細細欣賞。未來計畫推出更多紀錄片,讓大眾了解過去與現代的史博館。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3/16 下午 05:14:15
關鍵字:史博館,歷史博物館,史哲,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