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金枝演社30週年新作"再一步,天堂?!" 探索人性複雜面


新網記者麻念台新北特稿
2023/3/23 下午 07:56:06 / 文化藝術

 創團30週年的金枝演社將於3月24至26日於雲門劇場推出改編自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無路可出》新作《再一步,天堂?!》,將原作的地獄場景,大刀闊斧重新拆解到天堂,並加入科幻、虛擬世界元素,打造出當代版「無路可出」的黑色荒謬劇。

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將創團30週年新作《再一步,天堂?!》交由新生代開始接班。(歸鴻亭攝影)
 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表示,《再一步,天堂?!》交棒給劇團中生代導演施冬麟發想創作,並邀來新世代編劇張敦智共同合作,沙特原著劇本《無路可出》描繪3個剛來到地獄的靈魂,2女1男,被分配在一個無窗無鏡的房間內,他們沒有任務,不會死去,只是永無止境地面對與相處,「他人即地獄」的名言也是由此而來,施冬麟把原作地獄場景轉化爲天堂,在舞台上演一齣充滿科幻預言,又帶有黑色荒謬的人性風暴。

《再一步,天堂?!》導演施冬麟介紹改編自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無路可出》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導演施冬麟說明,《無路可出》是他接觸戲劇時的第一個劇本,也是他很喜歡的作品,這次重新改編,編劇張敦智覺得地獄沒有意思,不妨改成天堂,他認為很有創意,特別是從「地獄」轉化成「天堂」,反而讓「無路可出」轉而變成似乎「有路可出」的希望,所以有了《再一步,天堂?!》作品的誕生。

《再一步,天堂?!》描寫受困在地獄的3位主角改為在天堂受困在地獄的3位主角(歸鴻亭攝影)
 相較於原作裡死後受困在地獄的3位主角,自我辯論充滿哲學思維,要把地獄改編成為虛擬實境空間的天堂,「原來的天堂,是一個封閉的環境,裡面的人真的無路可出,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下,真的會無路可出,但改成天堂場景,彷彿有路可出,而3人之間的糾結,也形成一種互相牽制的狀態,推演更多人性。」

《再一步,天堂?!》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施冬麟指出,為這作品新增兩個角色,是向劇作家貝克特的經典作《等待果陀》致敬,「兩名身穿白衣服的職員,有點像是工程師,以一個第三者視角、旁觀者的角度,看待房間裡的人性掙扎,而他們也依然在同一個地方遊走和工作,從頭到尾都在等待果陀什麼時候到來。」而由金枝演社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等在劇中使用語言包括中文、台語、英文、日語,以一種帶有音樂性的節奏感穿插其中,順著角色和狀態,調配語言的運用,營造3名主角為各自目的,引爆荒謬絕倫的大亂鬥場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3/23 下午 07:56:06
關鍵字:金枝演社,沙特,無路可出,王榮裕,施冬麟,張敦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