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九歌111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今紀州庵舉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3/28 下午 07:11:06 / 經史子集

 九歌年度文選今(28)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新書發表會及贈獎典禮,典禮現場作家齊聚,3位年度選主編言叔夏、楊富閔、張桂娥以及多位入選者皆與會,今年「年度散文獎」、「年度小說獎」、「年度童話獎」、「年度推薦童話」得主分別由陳維鸚、廖鴻基、陳麗芳、王文華獲得。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致詞。(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身兼作家身分懷想過去九歌創辦人蔡文甫對自己創作的勉勵,自己卻因為興趣太多沒有繼續走文學的路,感到頗可惜,他肯定年度選的重要性,在於唯有年度選能迅速且同時展示一整年的文學精華。年度散文選始於1982年,出版歷史至今已逾40年,文選的編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能永續舉辦下去。

蔡詩萍頒發「年度散文獎」給陳維鸚。(歸鴻亭攝影)
 九歌出版社發行人蔡澤玉說明,九歌年度文選歷經41年,從活版印刷走到電腦排版,選文從紙媒到網路文章,近年更有從臉書選出來的短文,作者年紀從16到86歲,文選中還有人生最後一篇文章,如梁實秋的作品,也有許多學者根據九歌文選做研究,可說見證了台灣文學史。

蔡詩萍頒發「年度小說獎」給廖鴻基。(歸鴻亭攝影)
 陳維鸚書寫長期陪伴生病孩子長大的心路歷程,以《等孩子長大》一文獲得111年度散文獎。她的兒子出生9個月大就必須進行換肝手術,15個月大開始做化療,期間又碰到SARS,還好透過書寫讓她跟自己對話,告訴自己一定要接受、克服,才能繼續走下去。「未來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因為我的孩子,我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寫下孩子的故事,也讓我更能坦然面對困境。」

童話選主編張桂娥頒發「年度童話獎」給陳麗芳。(歸鴻亭攝影)
 小說選的傳統已超越半世紀,成為諸多作家的個人文學史側寫,如今年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的楊富閔,同時亦身兼小說選主編。楊富閔提到,「去年是廖鴻基老師的豐收年,從過去的海洋視角,到現今從島嶼的角度來思考,其作品有著階段性的變化,續航力十足。」以《雙魚》、《赤那鼻》、《桃花》、《食戒》小說連作獲年度小說獎,同時更是年度文選史上首位散文、小說雙料得主的廖鴻基則說,「與主編富閔初識是在文學獎,當時我是評審,給了他最高分,今天我得到年度小說獎,深感榮幸。」

張桂娥頒發「年度推薦童話」給王文華。(歸鴻亭攝影)
 首度任童話選主編的張桂娥表示,少兒名家徐錦成老師過去一直鼓勵沒有創作過童話的她,要她「入坑」,今年她真的編了童話選,感到很榮幸。以《我的媽呀變成溫泉了》獲年度童話獎的陳麗芳,表示自己雖不是全時間的寫作者,卻是一位全時間的母親,認為童話選提供了孩子們重要的成長養分。

九歌111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提及,台北市文化局自2009年起贊助九歌年度文選的出版,並回顧年度文選歷史,從八零年黃金文學時代一路走來,選文形式愈加豐富,象徵台灣文學生態持續蓬勃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3/28 下午 07:11:06
關鍵字:九歌,紀州庵,蔡詩萍,蔡澤玉,陳素芳,言叔夏,楊富閔,張桂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