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交響樂團與協同指揮吳曜宇攜手演繹普羅科菲夫貝多芬潘皇龍3部時代經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3/29 下午 07:12:10 / 文化藝術

 在4月1日登場的國家交響樂團(NSO)「時代的步履」音樂會,協同指揮吳曜宇將攜手NSO演出普羅科菲夫D大調第一號交響曲《古典》貝多芬《F大調第8號交響曲》與本土作曲家潘皇龍《客家八音大團圓》管絃交響協奏曲。

本土作曲家潘皇龍創作《客家八音大團圓》管絃交響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共同主辦,這次也將世界首演本國重要作曲家潘皇龍:《客家八音大團圓》管絃交響協奏曲。潘皇龍的創作向來是樂壇矚目的焦點,此曲以客家音樂為軸,廣納史料與歌謠後,所成就的一首屬於臺灣的音樂。今日記者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兼代臺灣音樂館館主任鄒求強表示:「這場音樂會由台音館與NSO合作,將呈現三個重要經典作品,其中最矚目的是重量級創作音樂家潘皇龍老師的《客家八音大團圓》首演。臺灣音樂館專責台灣音樂史料的典藏與推廣發揚,104年開始收到將近兩萬件資料,包含手稿、樂譜、相關文物,目前已整理出近5萬資料進入典藏。潘老師在110年捐贈了111件樂譜手稿,非常的難得珍貴,正在陸續進行相關的入藏作業。潘老師這首作品以客家八音元素、歌謠、風俗創作出這首特別的交響樂曲,請大家拭目以待。感謝國家交響樂團,以及剛得到大獎的指揮吳曜宇,4月1日將展現精彩演出,相信會讓大家耳目一新,體驗到臺灣客家新風貌。」

NSO協同指揮吳曜宇將攜手NSO演出「時代的步履」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潘皇龍表示,「客家委員會與國家交響樂團「以樂會客音樂委託創作案」,委託我創作富於客家元素的管絃樂曲。我一方面盤整歷年來對客家音樂的印象,另一方面更廣泛蒐集客家音樂史料與論著,在此特別感謝吳榮順、鄭榮興兩位教授有關客家八音的論述,提供了更深厚的學術底蘊;希冀透過收集、整理、分析、比較、歸納,獲致理性與感性雙重基礎上的平衡與協調。在研讀客家音樂文章典籍,搜集客家八音曲譜資料後,精選老山歌、山歌仔、採茶歌、平板調,以及百家春與大團圓...等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再透過「音響意境創作論」的轉化,融會於交響曲與歷史上各類型協奏曲綜合演化的「管絃交響曲」中。這次演出安排了10支法國號,特別的是有6支會分布在觀眾席後排,創造出山歌傳唱意味與效果,很感謝客委會讓我能把創作理念融入作品。若你是客家人,或是你對客家音樂很有研究,歡迎來聽聽不同的素材所呈現的客家脈絡,我曾經寫過五首北管作品,與客家八音可能會有些許重疊;若你對客家音樂不熟悉,也歡迎你來體驗客家音樂隱含的可能性,我只是小小的螺絲釘,客家音樂蘊藏的力量是更豐富的。」

吳曜宇與潘皇龍合照。(歸鴻亭攝影)
 指揮吳曜宇指出,「作為一個臺灣指揮,沒有什麼比指揮臺灣作曲家的作品更榮幸的事,因為沒有他們,臺灣的交響音樂也不會發展起來。潘皇龍老師,他從很久以前就已經是德高望重,他的經歷非常豐富,甚至幫柏林愛樂寫過音樂。古典樂是聚集人類的智慧,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我們有義務將智慧結晶傳下去,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老師的作品能讓人感受到刻在骨子裡的臺灣精神,這是第2次與老師合作,很期待再次指揮潘老師的首演作品。另外兩首古典作品,可說是古典當中的現代,普羅柯菲夫是很晚期的人物,作品裡的語彙是現代的。貝多芬雖然是早期人物,但第8號交響曲是那個時期的最後一首交響曲,技巧完全不亞於其他首,與普羅柯菲夫有點像,他想寫出海頓、莫札特式的幽默,是一首值得被好好仔細研讀的作品。」

自左至右為NSO執行長郭玟岑、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兼代臺灣音樂館館主任鄒求強 、吳曜宇與潘皇龍。(歸鴻亭攝影)
 指揮吳曜宇在2013年時以僅有兩年指揮學習經驗的黑馬之姿贏得了最富盛名的第53屆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並罕見地一舉囊括所有重要獎項:Grand Prix de Direction(首獎)、Coeur de Coeur L'Orchestre(樂團獎)及Coup de Coeur du Public(觀眾獎),自此聲名鵲起並廣受重要樂團邀請客席,耀眼表現也讓他在當年被選為表演藝術雜誌音樂類代表人物及國家十大傑出青年候選人之一。2023年3月,吳曜宇以細膩的指揮技巧奪下香港國際指揮大賽2獎、觀眾大獎及最佳新作詮釋殊榮獎。除了與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波蘭國家廣播樂團、洛林國家交響樂團、盧瓦爾河國家交響樂團、波爾多國家交響樂團等知名樂團在各國標誌性音樂廳客席演出外,作為新生代指揮代表之一也使台灣樂團經常性邀請吳曜宇合作並邀請擔任重要職位,如國家交響樂團首屆協同指揮(Associate Conductor)以及台北愛樂青年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3/29 下午 07:12:10
關鍵字:國家交響樂團,吳曜宇,普羅科菲夫,貝多芬,潘皇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