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在北流高舉國旗 以"戰時輓歌"及系列經典舞碼為自由發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4/27 下午 07:58:56 / 文化藝術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United Ukrainian Ballet)集結了因烏俄戰爭而流離失所的頂尖芭蕾舞者,以荷蘭海牙為基地重拾舞鞋,恢復日常的訓練,登上舞台展開世界巡演,從歐洲、亞洲、澳洲到美國,所到之處票券銷售一空,感動無數觀眾。今(27)日初次在台灣著裝登台彩排,是舞團首度以舞劇選粹(GALA)的形式演出。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製作人保羅.高德瑞說明因烏俄戰爭重組的舞團。(歸鴻亭攝影)
 這次編排上精心為台灣打造,帶給台灣觀眾最動人的芭蕾盛會以輕柔優雅的《吉賽兒》(Giselle)雙人舞、超高肢體難度的《斯巴達克斯》(Spartacus),及首度在台演出的編舞家大作《戰時輓歌》(Wartime Elegy)向大家正式宣告,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本週末將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正式登台,將以堅韌的舞姿帶給大家正向精神。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是在前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長Igone de Jongh的號召與奔走下,將一大群芭蕾舞者從烏克蘭接送至荷蘭安頓,並募款設立基金照顧舞者生活,期望透過舞團延續舞者的芭蕾生涯。本次來台巡演的舞團製作人保羅.高德瑞(Paul Godfrey)提到,「烏克蘭芭蕾舞團看似是一個臨時編組,為了營救烏克蘭舞者的計畫,但是舞團是以一個正式舞團的規格在運作,兒這舞團可能是唯一一個成立目的是希望盡快被解散的舞團」,他期盼著戰爭結束,但在此之前,還是以正統經營專業舞團的方式帶領舞者巡演、向世界前進。2022年6月在倫敦Coliseum劇院演出《吉賽兒》(Giselle),他們以生動的舞姿展現強大生命力,獲得前所未有的掌聲,更被衛報盛讚「這演出幾乎是奇蹟」隨後前往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各國巡演,向全世界宣示烏克蘭的堅韌。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歐雷克斯.克尼斯克夫(左)與伊蓮娜.薩洛芙絲卡(右)。(歸鴻亭攝影)
 對於能夠成為烏克蘭芭蕾舞團的一份子,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歐雷克斯.克尼斯克夫(Oleksii Kniazkov)表達了滿滿的感謝,提到「在烏克蘭家鄉的人每天都還是會面臨到空襲警報,時不時需要進入避難所躲避,作為一位藝術家,最期盼的就是能夠繼續藝術工作,非常感謝有機會來到荷蘭,維持芭蕾的訓練。」他提到台灣的處境跟烏克蘭有點類似,「我們想讓大家知道,團結在一起很重要,烏俄戰爭開始之時,就是因為烏克蘭的團結,讓大家可以堅持到這時候。」每位舞者都有自已辛苦的經歷,但他們還是不放棄對舞台的渴望,努力不懈地完成芭蕾訓練,並期望能夠過藝術、舞蹈、身體,訴說來自烏克蘭的故事,繼續為烏克蘭人民發聲。

 歐雷克斯與伊蓮娜.薩洛芙絲卡(Iryna Zhalovska)他們分別來自烏克蘭不同的城市及劇院,背負著當地人的期許與盼望,縱然未來還是充滿不確定性,但他們仍希望有一天在戰爭結束後能回到家鄉,將芭蕾重新帶到自己的家人、朋友、同胞眼前。

《吉賽兒》舞者黛莉亞‧曼諾伊歐與費迪爾‧薩洛迪席夫細膩地呈現了句故事中細膩的情感。(歸鴻亭攝影)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原本要演出的《天鵝湖》(Swan Lake)因為戰爭至今沒有改善,決定更改舞碼,帶來當代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拉特曼斯基(Alexei Ratmansky)的最新作品《戰時輓歌》,拉特曼斯基與舞團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這部作品在美國西北芭蕾舞團首演後,今年即由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演出,台灣是亞洲首場演出。拉特曼斯基於2004至2008年擔任莫斯科波修瓦劇院藝術總監。2022年2月當俄國軍隊開入烏克蘭邊境時,他正在波修瓦排練新舞,隨即發表反戰宣言、離開俄國,也停止了同年4月與馬林斯基劇院合作的另一項計畫。拉特曼斯基曾受訪表示這場戰爭對他而言非常痛苦,他雖然不認為自己在藝術上有任何「政治性」,但是「現在的局勢卻將政治與藝術綁在一起,是我過去從未經歷過的。」

 《戰時輓歌》是拉特曼斯基在烏俄戰爭爆發後的全新創作,但並未充滿政治訊息,相反地,他採用了烏克蘭當代最知名作曲家西爾維斯特洛夫(Valentin Silvestrov)的音樂,加上烏克蘭傳統歌曲,是拉特曼斯基寫給烏克蘭人民的一封情書,向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致敬,並祈禱未來的和平。對於台灣觀眾而言,首席舞者歐雷克斯提到,他認為「團結」(unity)是烏克蘭人民度過難關最重要的精神,《戰時輓歌》大量透過舞者互動編排,討論著「群體」這一個主題,他期望透過舞蹈能將團結的重要性帶給台灣觀眾朋友。

歐雷克斯.克尼斯克夫與伊蓮娜.薩洛芙絲卡的《斯巴達克斯》雙人舞。(歸鴻亭攝影)
 時常在國際各大舞團擔任客座的知名烏克蘭舞星Anastasia Matvienko與Denis Matvienko夫妻檔,為本次來台陣容更添風采,也希望能夠透過他們的影響力持續給芭蕾舞者支持。Anastasia Matvienko曾被《洛杉磯時報》盛讚「擁有美麗的線條與千錘百鍊的技巧」,曾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基輔芭蕾舞團擔任要角與首席舞者。Denis Matvienko亦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聖彼得堡米哈伊洛夫斯基芭蕾等地擔任首席舞者,在其職業生涯中,以無數王子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節目內容除了在台首演的《戰時輓歌》外,舞團也精選了系列芭蕾舞演出,包含《舞姬》(La Bayadere)充滿動感與異國風情的第2幕、以雙手關節展現不可思議靈活度與生命力的《垂死的天鵝》(The Dying Swan)、挑戰男女舞者技巧極限的《海盜》(Le Corsaire)第1幕,以及《唐吉軻德》(Don Quixote)的大雙人舞等,其32鞭轉的難度完全不遜於黑天鵝在《天鵝湖》的高潮。

首度在台演出的編舞家大作《戰時輓歌》。(歸鴻亭攝影)
 舞團首部舞劇作品《吉賽兒》精選浪漫主義時期的芭蕾舞劇代表作,不同於蓬蓬短裙的形象,《吉賽兒》的女舞者身著白紗裙以輕盈柔美的肢體展現幽靈形象,對惆悵傷感情節的演繹精湛動人。舞者黛莉亞‧曼諾伊歐(Daria Manoilo)與費迪爾‧薩洛迪席夫(Fedir Zarodyshev)細膩地呈現了句故事中細膩的情感,男主角阿爾伯特的追悔莫及,女主角的憂傷與無奈,重現了浪漫芭蕾不可錯過的經典場景。

 以羅馬共和時代為背景,重現斯巴達克斯起義的歷史故事,是一部以男性舞者為首的芭蕾舞劇,呈現出戰士陽剛強勁的舞蹈之美。本次由首席舞者歐雷克斯擔綱男主角斯巴達克斯,伊蓮娜擔綱女主角弗里吉亞展現極度炫技的雙人舞橋段,為展現他們成功逃脫的快樂與喜慶,大量高難度地舞蹈特技加入其中,挑戰男女舞者的默契與對舞技的掌握力。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高舉國旗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將於4月29日及30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演出,除《戰時輓歌》外,演出舞碼《舞姬》(La Bayadère)第2幕、《吉賽兒》(Giselle)第2幕慢板、《海盜》(Le Corsaire)第2幕雙人舞、《仙女》(La Sylphide)第2幕雙人舞、《斯巴達》(Spartacus)第2幕慢板、《卡門 》(Carmen)第3場雙人舞、《比愛更貼近》(Closer than Love)、《垂死的天鵝》(The Dying Swan)、《電台與茱麗葉》(Radio and Juliet)、《進行曲》(March)、《森林之歌》(Forest Song)與《唐吉軻德》(Don Quixote)大雙人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4/27 下午 07:58:56
關鍵字:烏克蘭,芭蕾舞團,北流,戰時輓歌,荷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