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羲之堂展"相映"成趣 徐悲鴻與林章湖舊圖式的轉化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4/29 下午 08:08:25 / 文化藝術

 羲之堂今(29)日登場「相映」成趣的展覽,策展人邱士華邀得現代藝術家與當代大師的經典隔空對話,希望讓大家看到不同世代的藝術表現形式,如何激盪出新的火花。

藝術家林章湖「相映」特展展出《九祿圖》。(歸鴻亭攝影)
  徐悲鴻,原名徐壽康,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兼擅油畫及水墨畫。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與顏文樑、林風眠和劉海粟並稱「四大校長」,1917年日本留學學習美術。1919年赴法國留學,1923年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學習油畫、素描,並遊歷西歐諸國觀摹研究西方美術。1927年回國,先後任上海南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1929年移居南京,於國立中央大學任教。1933年起在世界各地舉辦中國美術展覽和個人畫展。此後重返南京,擔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兼系主任。1946年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1950年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曾任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主席。

  徐悲鴻是油畫「民族化」的重要推動者,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人,他主張熔國畫的筆墨韻味和西畫技法於一爐,倡導對造型結構和光線色彩有著精準的把握,並且強調作品精神內涵。他以繪畫技術和「改良傳統中國畫」的藝術觀點在近現代美術畫壇中獨樹一幟,對中國近現代美術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相映」特展中林章湖《九祿圖》頗值一觀。(陳筱君提供)
  在繪畫創作上,他提倡「盡精微,致廣大」,對中國畫提倡「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絕者繼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繪畫可采入者融之。」擅長油畫、中國畫,尤精素描。人物造型,注重寫實,傳達神情。作品《愚公移山》等寓有進步思想的歷史畫,所畫花鳥、風景、走獸,簡練明快,富有生氣,尤以畫馬馳譽中外,畫能融合中西技法,而自成面貌。

  藝術家林章湖,1955生於台灣台北土城,家學淵源、自幼臨摹張大千、唐伯虎等大家名作、青年時代進入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求學、畢業後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任教、退休後更前往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攻讀博士畢業,創作至今50餘載。將研究與實踐視為一體,積極地銜接藝術性和時代性。林章湖論證對於歷史的認知可以做為美學理念的依據。而「傳統的內在精神」與「創新的外在形式」應是互為表裡的關係。好的藝術品,要能夠在深化的傳統精神上,體現雋永的內涵。且在廣化的創新形式上,能夠表達新穎、具突破性的視覺經驗。

羲之堂總經理陳筱君(右)向大陸收藏家佟剛及謝偉東介紹畫作。(陳昱吟攝影)
 林章湖藉由多重標準來要求自身的創作,讓作品呈現出嚴謹而凡樸歸真的氣質,也同時將胸懷中的個人特質,自然而然地轉換成了視覺風格。作品《十年磨劍》構圖寓意深遠。大面積的「壺圖」是林章湖「糊塗系列」的意象,半抽象的結構跨越了傳統水墨的慣性,提出了一種新的可能。而一柄古劍直貫在畫面之上,不僅在視覺上強而有力,也象徵著一劍斬開渾沌、不再糊裡糊塗的態度。在這件作品中,一方面作出了傳統水墨的解構與反思,也借用當中的意象時刻自我砥礪。作品《伏虎調心》,畫中的虔誠的僧侶,象徵著林章湖求教學習的態度。栩栩如生的伏虎,如同恩師林玉山留給時代的形象,偉岸而自然。構圖鋪陳耐人尋味,將其對恩師的感懷,含蓄而深切地表露出來。細觀作品,形式簡明,濃淡有致的筆法讓觀者感受到清風徐來的禪意韻味。筆墨間,敘述了林章湖身負教育之恩、也成為一位師者,繼往開來的悠遠使命感。題材在主觀式的表徵之下,將其造形、色彩,重新予以解構,組成新的「形式」,意在傳達個人對於世界的內心透視與意涵。畫中鷺鷥形象取自恩師林玉山的作品,輪廓清晰卻又相互通透,也是將舊有的祥瑞圖式結合前輩母題,蘊含深意的有趣轉化。

觀展者駐足林章湖的《九祿圖》前。(陳筱君提供)
 兩位創作者在創新表現上,林章湖表示,徐悲鴻在花鳥方面因西方的寫實影響,從寫生到創作《八喜圖》,此作構圖以清曠秋冬季節裡樹葉的變化,畫面布局的疏密,水墨濃淡自然,將西畫對生物結構、空間合理性的重視,與傳統筆墨搭配在一起,透過氣韻靈動栩栩如生具傳統的祥瑞意涵的八隻喜鵲棲於金黃色的葉片間的活潑寫生姿態影像。

  而九在中國被認為是一個至陽的虛數、極數,常表示最多、無數的意思,九與漢字「久」同音,因此9被當成是代表長久的數字。白鷺象徵著高貴與純潔,長壽、幸福的象徵。白鷺在向上奮力振翅,寓意著進取、努力和飛躍期待和平的意思。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林章湖的《九祿圖》則描繪9隻鷺鷥,取「祿」的諧音,同樣具有濃厚的祝福意味。

「相映」展出合照。左2為陳筱君,右3為策展人故宮書畫文獻處科長邱士華。(陳筱君提供)
 徐悲鴻以樹葉變黃呈現秋天自然生態寫生表現,林章湖以白鷺鷥的白露透過四行配五行紀錄秋的到來,利用反水作法在白鷺鷥的羽毛的潔白造型高貴。背後背景起源於林玉山老師花鳥走獸的基礎,不同寫生筆墨畫法主題性獨創性,兩位也利用中國極具祥瑞深遠意涵的鳥類不同姿態畫風呈現。徐悲鴻《八喜圖》為寫生創作,九鷺圖以寫生為基礎又不是那麼寫實有意涵具獨創鮮豔秀敏感的襯托象徵呈現。

 羲之堂總經理陳筱君表示,「相映」特展以另類的方式,呈現近現代水墨藝術發展上,在傳承與創新之間的演變和巧妙關聯,此次的12組美學提案除徐悲鴻、林章湖外,另外包括溥心畬、古耀華,謝稚柳、許郭璜,于非闇、劉墉,吳湖帆、彭偉新,鄭午昌、吳士偉,張大千、何百里,傅抱石、楊思勝,林風眠、于彭,吳冠中、李小可,余承堯、張光賓與齊白石、江兆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4/29 下午 08:08:25
關鍵字:羲之堂,相映,徐悲鴻,林章湖,陳筱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