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們的家:臺灣綠工藝關係美學"2023臺灣工藝美國形象展啟動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5/2 下午 05:58:50 / 文化藝術

 工藝不僅是物件、材料與技法,是知識與實踐過程的累積,更是時間、空間、生活共同交織產生的文化量體。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2023年以「我們的家:臺灣綠工藝關係美學」為主題,將於華盛頓與紐約兩地巡迴展出台灣工藝家反映生活與美學的創作。展前會宣告展覽日期與內容外,現場更有紙雕藝術家洪新富的示範與作品、台灣泥染藝術家廖倫光現場展示泥染過程與織染作品以及藺草編藝創作家鄭梅玉帶來各式作品並教導現場貴賓進行編製。

2023臺灣工藝美國形象展,左起鄭梅玉為李連權與陳啟村示範藺草編藝。(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指出,這次展覽有3個核心目的,一是讓台灣站上世界舞臺,再來是表現台灣善盡環保永續責任,最後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多元文化,這次特別得到外交部與僑委會的協助,讓台灣令人感動的工藝創作與文化內容站上國際的舞臺。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說明,策展主題「我們的家:臺灣綠工藝關係美學」,是呈現當代臺灣工藝「自然、循環、平衡、寬容、生命力」的綠工藝精神主張,表達對自然環境永續發展、對後疫情時代下人際關係與個人身心安適的重視。透過工藝表達台灣對地球家園、社區家園以及心靈家園關懷與重視。以工藝對應多元族群與社群,以學習(learning)、愉悅體驗(enjoy)以及陪伴(hope)增進社會和諧與相互尊重。透過自我對話、心靈調節(Meditation)以及深層信仰(Faith)的連結,在多變的環境找到內在心所安住之處。

左起廖倫光為張仁吉與吳竹君示範台灣泥染。(王伊文攝影)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吳竹君表示,透過台灣綠工藝精神倡議永續概念守護我們的地球家園,由大到小由內而外展現我們對地球的重視與關懷。

 參展工藝家代表鄭梅玉老師自國中教職退休後學習藺草編織,在巧藝創作與藺草教學之間找到成就感,她分享在台東監所指導更生人藺草編織,他們從初期的排斥到後面沉浸於編織的優秀創作能力,令人感動。鄭梅玉非常感謝工藝中心安排工藝家與作品赴美國展覽,讓台灣工藝能量讓世界看見。

2023臺灣工藝美國形象展啟動一是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我們的家:臺灣綠工藝關係美學」展覽5月12日至31日在華盛頓,及6月7日至30日紐約巡迴展出,現場同時有工藝示範教學和體驗活動,更由8位臺灣工藝創作者帶來包括藺草編、月桃編、竹編、天然染、紙藝、拼布及海廢彩繪等等多元的臺灣工藝。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5/2 下午 05:58:50
關鍵字:綠工藝,李連權,張仁吉,吳竹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