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生福利部秉持跨部會在口腔癌術後咀嚼吞嚥功能復健多面相照護支持重建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5/4 下午 05:51:06 / 醫療保健

 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為21,79人,初次診斷為口腔癌人數達8,277人,罹患口腔癌除影響個案張口咀嚼、吞嚥及言語表達外,常造成個案顏面外觀或功能缺損,影響生活及社交。

自左至右為宣導大使林嘉愷、柳營奇美牙醫部長蔣維凡、柳營奇美特聘教授曹朝榮、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副司長賴向華、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與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理事長林冠州。(陳昱吟攝影)
 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表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基礎,口腔健康是我們的施政目標。口腔癌為台灣男性10大常見癌症之一,口腔癌主要好發於男性,發生年龄中位數為58歲,個案多屬青壯年,長期將影響本國勞動力與照護資源,因此後續咀嚼吞嚥機能復健對於癌症預後、生活品質及重返社會至為重要。

 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副司長賴向華指出,推動國人口腔健康抱持以人為中心,預防心治療的3個 (1.民眾;2.品質;3.弱勢)優先理念,4個施政策略則是1.以人為中心;2.專業人才培育教學研究訓練等;3.建置環境(從醫學中心、教學醫院及區醫院等基層偏遠地區資源人力布置等);4.醫材與技術就牙醫界軟硬體來說台灣在整個東南亞,台灣是非常進步的,跟世界各地有些合作,明年即將辦一個亞太地區最大大會。預防保健、治療、一些出院準備及民眾的社區賦歸。

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表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基礎。(陳昱吟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長蔣維凡表示,眼睛是靈魂之窗,口腔是身體之窗。罹癌後的新生活,罹癌後的心理壓力、吞嚥障礙及構音影響甚至頭頸部等功能性的不舒適感,要去面對來因應。同時也以口號;「罹癌心生活,大家來攜手,三四三五三,健康又平安。」營造有您我一起來陪伴來響應推廣。

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副司長賴向華以人為中心三優先理念四施政策略從預防到治療最後到社區賦歸。(陳昱吟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特聘教授曹朝榮罹癌現場經驗分享,開3次舌頭的刀,在治療後的3個月兩星期一次回診的黃金期,精準適當地轉借藉由延伸「張口/咀嚼/吞嚥」,簡稱張嚼嚥健康方案,結合口腔清潔效能,進而脫離鼻胃管避免感染症,提升口腔癌病友癌後新生的生活品質。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2023年新五四運動,照顧口腔癌患者健康從口開始。(陳昱吟攝影)
 為提供病友出院後連續性咀嚼吞嚥功能復健,衛生福利部於南(柳營奇美醫院)、北(台北醫學院)各1家醫院辦理「口腔癌個案個人化復健模式發展試辦計畫」,結合醫師及跨專業團隊發展各階段的照護模式,在團隊介入後個案咀嚼吞嚥功能獲得具體的改善,並提供病人及家屬照護支持,後續將逐步推廣、擴大造福病友。

宣傳大使林嘉愷呼籲,預防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3重點。(陳昱吟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長蔣維凡罹癌心生活,大家來攜手,三四三五三,健康又平安。(陳昱吟攝影)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表示,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SEER資料庫裡記載美國3億多的人口SEER就有1億多的人口,根據資料庫內罹患口腔癌的人數跟台灣2千3百萬的人數是差不多的,SEER內的DATA BASE人口數是我們台灣的5倍大,台灣罹患口腔癌的人數跟SEER一樣多。1919年五四運動,國家領土主權的未完整將山東割讓事件;2023年新五四運動,照顧口腔癌患者健康從口開始。

   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檳榔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另藥癮個案因其用藥習慣,部分藥物亦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身為健康從口開始的宣導大使林嘉愷也現身呼籲,預防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3重點。因此,衛生福利部提醒;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補助1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者只要持健保卡至牙科或耳鼻喉科等特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5/4 下午 05:51:06
關鍵字:口腔癌,張雍敏,賴向華,蔣維凡,曹朝榮,婁培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