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藝中心"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 演繹大時代小人物的烈火悲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5/4 下午 07:50:10 / 文化藝術

 《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改編自台灣文學家陳千武半自傳式的戰地回憶小說《獵女犯》。由編劇林孟寰編導,自紐約學習音樂劇回國的雷昇作曲,與幾乎皆為老師級的設計群合作,並特邀金鐘歌王楊烈參與演出劇中老年劇作家一角,從創作啟動至今歷時5年,不斷改版,本次以豪華規格全新打造的大劇院版本,企圖打造台灣原創歷史音樂劇新高度,甚至被譽為台版《悲慘世界》,將於5月5至7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4場,7月也將與台中的觀眾相見。

《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全新打造的大劇院版本。(歸鴻亭攝影)
 本劇故事內容描述台籍青年林逸平二戰期間被日軍徵召,隻身前往南洋戰場,卻意外和慰安婦賴莎琳相遇;兩人身分立場尷尬,卻由於語言相通牽起意外的緣分,林逸平以故鄉的花生糖,與她交換故事,逐漸產生出曖昧情愫;在軍中,林逸平被日本軍官松永支配,受制於軍國威權統治,他仍奮力捍衛自我身分;當戰火漸趨白熱化的前夕,兩人相約在戰爭結束後也要努力活著,不料卻突然傳來天皇宣布戰敗的廣播,緊繃的情緒瞬間化為一片空虛,無法擺脫的死亡陰影、強權下的身分認同、對生存的卑微希望、戰火中的人性面貌,在熱帶島嶼譜出了對命運、救贖和承諾的悲鳴曲,當仰望天邊閃爍的南十字星,他們流著淚也要唱出「活著的證明」。劇中以3對主要角色的苦戀,帶出在大時代小人物的悲哀,因為戰爭而相識、相戀,但在戰火之下,活著回去已成為最卑微的願望。

《熱帶天使》故事內容描述台籍青年林逸平二戰期間被日軍徵召,隻身前往南洋戰場,卻意外和慰安婦賴莎琳相遇。(歸鴻亭攝影)
 《熱帶天使》編劇林孟寰也是《通靈少女》的編劇,2018年擔任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期間,先以兩年完成劇本創作,後又經歷過讀劇呈現、中劇院演出、音樂會等各種階段發展,終於在今年得以豪華規格全新打造的版本,於北中南各地與觀眾朋友見面。擔任作曲的雷昇更是自紐約學習音樂劇作曲返台的第一人,加上近年來創作跨越現代戲劇、偶戲、傳統戲曲的全方位創作者李羿璇擔任副導演暨動作設計,這個創作金三角,以及各部門設計無不卯足全力,勢必能打造出台灣歷史音樂劇的新里程碑。

《熱帶天使》開場女主角將與父親對話前。(歸鴻亭攝影)
 雷昇介紹本次《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使用的音樂特色,由於這個作品是歷史音樂劇,為了適切地傳遞時代氛圍,就如同今天記者會演出的段落〈在1940〉,以多聲部合唱,營造出史詩感。劇中使用的樂風也相當多元,包含流行搖滾、民謠、爵士、台灣音樂及日本音樂的元素。在當時,也有許多台灣流行的民間歌謠被改編日本軍歌,這次在劇中也使用了這樣的編曲安排。

《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是SML樂劇創製的第1號作品,SML(也就是Storytellers Musical Lab)由臺灣音樂劇創作者林孟寰(大資)與雷昇共同創立,秉持的核心理念為「故事」、「音樂」與「實驗精神」,編劇、作詞、作曲都是創作核心。原創音樂劇作品由創作發想到登台製作、由小至大(S.M.L.)的孵化過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5/4 下午 07:50:10
關鍵字:熱帶天使,獵女犯,陳千武,林孟寰,雷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