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各年齡層共同回憶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掌中戲歷史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5/9 下午 06:56:50 / 動漫同人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是台灣布袋戲文化的重要推手,作品《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在1970年代風靡全台,當時可說萬人空巷中午必定收看電視,戲裡人物如史艷文、藏鏡人、秘雕、苦海女神龍他們的故事與歌曲,都是那個時代民眾的共同記憶。

史哲表示《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是在今年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前,最好的祝福及見證。(王伊文攝影)
 黃俊雄繼承父親黃海岱衣缽,把布袋戲從野台戲到電視、電影,戲偶也從金掌不斷增大尺寸到3尺3,以便後排觀眾看得更清楚,之後更增加音樂、機關、特效燈光等炫目變化,以多樣化的方式創新掌中戲演化。為了記錄黃俊雄的人生歷程,更期待能讓更多人了解這項傳統藝術文化,雲林縣府籌畫《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由大師的兒子黃立綱與女兒黃鳳儀操刀,以不同視角記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這位被文化部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及人間國寶的布袋戲人生歷程。

張麗善告訴大家她也是五洲弟子 黃海岱曾教她史豔文與素還真的出場詩。(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表示,透過黃俊雄的紀錄片,讓我們真正看到布袋戲的「藏鏡人」。他笑著說自我介紹自己姓「史」時,最簡單的方式說是史艷文的「史」,大家馬上就明白,可見黃俊雄布袋戲的影響力。黃俊雄於今年榮獲行政院文化獎,這部紀錄片是在今年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前,最好的祝福及見證。文化部除了將更努力於文化紀錄的保存,也將持續支持雲林國際偶戲節、布袋戲傳習中心等活動。

黃俊雄兒子黃立綱認為傳承這些藝術文化,最重要的是要熱愛自己這項技藝、這項藝術。(王伊文攝影)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黃俊雄誕生於雲林虎尾,繼承父親布袋戲界「通天教主」黃海岱的衣缽,發揚五洲派細膩戲偶身段及豐富內容特色,1970年代開創台灣電視布袋戲盛況,之後長期駐點「今日世界」演出(也就是紀錄片首映會西門町秀泰影城現址)持久不衰。雲林素有布袋戲故鄉的美名,不少藝師均獲官方及民間肯定,為傳承這項台灣傳統藝術,多年來在雲林70幾家中小學進行布袋戲教學,並與國立藝術學院合作,讓布袋戲的口白及各項技藝能夠系統化建立永續傳承。雲林縣政府推動興建台灣第一座布袋戲傳習中心,預計2024年落成,尋求國內、國際的資源連結,籌組跨縣市「偶戲大聯盟」,一起推動布袋戲傳承與創新。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首映會到場貴賓合影(王伊文攝影)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關於黃俊雄留存的影像資料太少,呼籲「散落在民間有關黃俊雄布袋戲的各種傳奇的文物,都能夠盡量提供出來,提供給影視聽中心保存,典藏重要文化資料,以後可以有機會拍攝更詳盡的紀錄片。

 金光多媒體董事長也事黃俊雄兒子黃立綱認為,「傳承這些藝術文化,最重要的是要熱愛自己這項技藝、這項藝術,在不一樣的時代讓它不會被淘汰。用平常我們的所學、所認知,然後賦予它新的生命。」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5/9 下午 06:56:50
關鍵字:布袋戲,黃俊雄,掌中戲,史艷文,藏鏡人,秘雕,苦海女神龍,史哲,張麗善,藍祖蔚,黃立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