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數位時代下媒體轉型 公共電視何去何從?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5/12 下午 09:34:03 / 電視螢幕

 公共電視於今(1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以「擁抱未來 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治理」為主題,邀請英、日、韓、泰、瑞士等6位公共媒體代表,探討分享公共媒體致力於數位轉型與治理的國際經驗,提到數位時代下媒體轉型,關注數位治理的重要性。

NCC主委陳耀祥說明公共媒體關係到不只是一個媒體環境的成長,最重要是民族政治整個國家的發展。(陳昱吟攝影)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公共媒體關係到不只是一個媒體環境的成長,最重要是民族政治整個國家的發展。20年前留學德國時專門針對公共電視法的專研,當時對歐洲的公共電視法發展相當關注,公共媒體在整個台灣媒體環境裡面相對來說是比較晚進弱勢的,公共媒體不同於商業媒體的經營方式,除了收視率的要求,也著重公益性及公共性,可以這麼說一個國家有沒一個足夠強大的公共媒體是關係一個國家的民族自由發展,我在德國論文專研的是有關公共電視的財務功能還有它的憲法基礎,從憲法的角度,從歐洲法的角度來看這議題。在台灣給公共媒體一個足夠一個基本的足以發揮它基本功能的財務支撐及法律依據是非常重要的,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數位轉型、數位優先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共同面臨關注的問題,不只是發展問題同時也是生存的攸關問題。」陳耀祥進一步表示,公共媒體在整個台灣作為參與及數位過程數位領頭羊的角色,從所謂數位化、所謂進入高畫質公共媒體也投入不少心力,但礙於經費有限,有待未來繼續努力,透過今天研討會的跨國交流,分享各國公共媒體在各國數位轉型經驗發展的歷程及數位治理的相關措施,NCC作為一個廣播電視的監理機關我們非常高興且期待可從這次的國際研討會去了解各國有關公共媒體在數位轉型跟數位治理這方面的經驗,也期待在這個全球化裡面一種新聞專業化及各國民族自由經驗分享,公共媒體兼讓台灣看見世界經驗,透過全世界的經驗學習到寶貴經驗及治理措施,也在這次機會讓台灣被看到。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提到,數位時代來到,公共媒體面對巨大挑戰。(陳昱吟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提到,數位時代來到,公共媒體面對兩個主要挑戰,第一個是媒體形式及完全不同於傳統類比形式時,不僅是在節目產製上的帶動改變影響,甚至實質影響對整個媒體呈現的內容,變得在不同媒體型態、製作節奏、製作團隊及思考的邏輯跟觀眾介面完全不一樣,在這個挑戰上,在數位時代裡面多媒體已經開始經歷而且已經震盪好一個時期,只是說在數位科技進展之下,那樣的挑戰跟速度恐怕遠高我們的回映跟我們能反應的速度,第二件事情是在形式改變不但實質上不只帶動內容,同時虛實之間的變化跟轉變也挑戰另一項公共媒體非常古典的根本,就是真實性。所以我們現在面對公共媒體時,公共媒體在整個過去的歷史裡一直的任務是扮演民主自由的價值的中立跟真實的確定。但是現在的發展裡面,這也不是面臨的強大考驗,當虛實混合,真偽不分的訊息在全世界各式各樣平台上架散佈時,公共媒體責任扮演的角色及它暨有的速度,能不能在現有新的數位時代裡面生存持續扮演過去公共媒體在全世界發揮的影響力跟角色,我想當然又是一個新的挑戰,今天這個研討會非常的重要也非常有意義,也期待在疫情解封之後我們好不容易可在線下實體見面的這樣的場合裡,大家有更多機會可來共同面對這樣討論跟挑戰。最近文化部也對公共電視有兩個重要計畫,第一個是2022年10月在公共電視TaiwanPlus全英語頻道的上架後,有個根本想法,就是希望透過TaiwanPlus頻道讓世界看見台灣,認識我們,同時也分享台灣觀點及經驗,台灣在一個非常特殊的國際處境,在這樣特殊處境裡,台灣有些特別的經驗、觀點、或者是回應這個國際局勢看法,我想到現在來看,其實也牽動到全世界國際的局勢發展跟國際安全,所以在這點上希望TaiwanPlus未來可扮演這樣的角色,我想所有的交流都是立基在認識與理解,透過這個全英語頻道的開設,可以讓更多人可以理解台灣所在的處境跟台灣面對這處境的態度。第二個計劃是,公共電視本身的發展,公共電視大約將近30年沒真正的修法,終於在最近在跟公視團隊一起努力下,啟動這樣的修法,那這樣修法的速度也比預期的快,現在已經進入二讀通過,已經在立法院等著最後協商跟進行三讀,這個修法的目的,就是使得公共電視有更多的資源跟更多的獨立性,來面對它未來的發展,因應數位新的時代,所謂的數位轉型跟數位治理下的時代,所以我們期待的是,公共電視迎向它的時代,除有更多傳遞訊息外也承擔更多的製作功能的使命跟位置。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分享數位轉型經驗。(陳昱吟攝影)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誠摯感謝遠道而來的6位講者,分享數位轉型經驗,並對與會者的支持表達感謝,「公共媒體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民主里程碑。」

 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Phil Hardman強調「信賴」是媒體經營最重要的核心, 社群上也持續思考如何維持公平性。在商業發展上,他也分享需要花更多時間思考科技結合媒體的機會、以及節目推出的策略,並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面對未來挑戰,「必須要大膽和自信地面對競爭的媒體環境。」

 日本放送協會(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指出NHK積極發展數位治理,並以NHK Plus為例,社群媒體上日益猖獗的假新聞的干擾,NHK打造輿情監測團隊(Social Listening Team),以24小時、全年無休的輪班方式觀測輿情,致力打擊假新聞。他說,「公共媒體在網路時代下生存困難,目標需隨著時代轉變而有所變化,不只是製作節目,也要解決社會問題,對社會有所貢獻。」

 全球「韓流」的主要推動者之一、韓國廣播公司(KBS)的策略長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分享,KBS同樣面臨收視族群老化與Netflix等OTT竄起的挑戰,但KBS善用「韓流」和觀眾密集接觸,娛樂節目結合人工智慧(AI)與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術,讓明星偶像透過8K、多機攝影機的拍攝,對個別表演者作區別的方式,節省了50%的製作成本,藉此協助電視台的營運成果。

 泰國公共電視(Thai PBS)總經理Dr. Wilasinee Phiphitkul分享,根據泰國國家電視廣播協會預估,在2030年將有不到50%的觀眾會繼續收看線性電視,30%會選擇混合收視,如此改變在年輕族群之間則更加明顯。泰國公視為達成數位轉型目標,努力提升人員、數位流程、技術的提升,並維持大眾的信任與公共媒體價值,期望從傳統的電視台,成為更加多元化的平台。

 國際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Kristian Porter回應假新聞對於各國媒體影響甚鉅,如何在社會大眾面前維持「透明度」變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在使用第三方社群平台時,由於演算法非公開,公共媒體就必須向大眾清楚說明使用或是不使用的原因,才能贏得大眾對於公共媒體的信賴感。

 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則分享,SRF於2019年11月起啟動轉型計畫「SRF 2024」,SRF觀察到近幾年年輕觀眾的數量正在下降,加上德國與奧地利兩國的商業電視台競爭,再度瓜分SRF觀眾群。另一方面,隨著收視觀眾減少、收視費遞減,SRF的節目預算金額也減少。為了克服這項挑戰,Kathrin強調SRF不只強化記者素質,並從閱聽眾喜歡的節目類型來安排節目預算,依此產生一套新的營運模式,來因應未來挑戰。

數位時代下媒體轉型以「擁抱未來 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治理」為主題研討現場。(陳昱吟攝影)
 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與談者都面臨到資源不足和分配的難題,AI時代來臨是助力也可能是假訊息假新聞的製造者。面對商業機制的串流平台來勢洶洶,公共電視要與其合作或是競爭都需要深思;公共媒體在數位時代,無論如何轉型,都不負公共的所託及信任。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視螢幕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5/12 下午 09:34:03
關鍵字:數位時代,媒體,公共電視,NCC,陳耀祥,王時思,胡元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