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眼淚流不停竟是乾眼症 1成導致生活困擾女性居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5/17 下午 06:04:19 / 醫療保健

 58歲羅女士,因眼睛不舒服且常常流眼淚及眼油,有時還會被誤以為心情不好而困擾,經朋友介紹購買眼藥水使用,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點越不舒服,至眼科求診。經檢查發現,病患眼睛乾澀、瞼板腺功能異常,並不知道自己有乾眼症問題,且購買的眼藥水中含有薄荷成分,在有症狀的情況下使用容易刺激眼部,經治療與衛教後症狀改善許多。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說明乾眼症症狀。(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表示,現代人用眼時間拉長,造成眼睛不適與乾眼症狀日益嚴重,很多人自行購買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使用,想緩解眼睛不舒服,直到覺得視力惡化或眼睛不適影響生活就醫,才發現是乾眼症上身。

 人工淚液一直點,可能越點越難受。張夏怡解釋,眼睛表面的淚膜分為油脂層、水層、黏液層,這三層只要有一層分泌不平衡就可能影響角膜導致乾眼症。其中缺油型患者因瞼板腺功能不佳,油脂分泌異常,倘一直補充人工淚液可能覺得效果不彰,反而更加不適。

張夏怡解釋不少患者因流眼淚困擾而求診,當檢查後確定為乾眼症都覺得很驚訝。(歸鴻亭攝影)
 常被誤解的症狀,「眼淚一直流,竟是乾眼症」?!張夏怡指出,門診中不少患者因流眼淚困擾而求診,當檢查後確定為乾眼症都覺得很驚訝。其實,乾眼症症狀不是只有眼睛乾燥而已,不少患者會以流眼淚來表現。這是由於眼睛太乾,淚液不足刺激眼睛的反應,導致反射性流淚分泌,造成流眼淚的症狀 另外,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族群,大約有11.3%的人會面臨到乾眼症的問題而導致生活上的困擾,以女性為多數。乾眼症發生原因,除了環境乾燥、用眼過度外,也可能是更年期、自體免疫疾病、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等所致。常見症狀有眼睛乾澀、眼睛癢、畏光、眼白發紅有血絲、眼睛酸痛、異物感、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等。

張夏怡以簡報說明乾眼症症狀。(歸鴻亭攝影)
 治療方面,張夏怡提到,主要是減輕症狀,並避免角膜受傷。乾眼症的症狀多元,先經由醫師檢查確認乾眼症發生原因,再依醫師指示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或藥水,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同時適度熱敷眼部可緩解不適。症狀較嚴重者,搭配使用抗發炎眼藥水、免疫抑制劑等。倘因油脂層不平衡、瞼板腺阻塞引起的乾眼症,可考慮以脈衝治療減緩眼部發炎反應,一個療程進行3-4次,每2-3週治療一次,效果維持約一年,須自費。

 張夏怡提醒,乾眼症發生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有關,長期未治療嚴重時會造成角膜受損、潰瘍等。提醒民眾,倘出現眼睛酸澀、模糊、癢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5/17 下午 06:04:19
關鍵字:乾眼症,書田診所,眼科,張夏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