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京劇梅派第3代弟子魏海敏受獎2023年亞洲文化協會台灣獎助計畫赴美交流京劇藝術


新網記者鄺子翎台北特稿
2023/5/22 下午 07:49:23 / 文化藝術

 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 Taiwan Foundation, ACCTF)今日公布2023年獎助計畫得獎名單,受獎人京劇梅派第3代弟子魏海敏表示,將傳統戲曲介紹給中國人已是一件難事,更何況是將它推廣至國外,而如何將傳統戲曲融入這個時代,是她此次申請ACC計畫的主要動機。魏海敏更於現場獻唱一段新編的唱腔,令現場來直面感受京劇傳統戲曲的震撼與魅力,而其他6位優秀的受獎藝術家也於現場發表計畫目標與分享先前及現時的創作作品。

受獎人魏海敏(右)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頒獎。(鄺子翎攝影)
 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是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 ACC)的台灣分會,ACC由洛克菲勒先生(JDR III)於1963年成立,致力於亞洲與美國之間的文化藝術人才的交流及培育。ACCTF獎助計畫著重為藝術家個人打造藝術交流之旅,除贊助經費外,也向受獎人提供專業建議、意見回饋以及引薦合適聯繫,使跨文化交流所建立的關係在獎助期外得以延續。

ACC計畫評審代表吳政翰。(鄺子翎攝影)
 曾是ACC2022年獎助計畫的受獎人及2023年的獎助計畫評審代表吳政翰表示,他去年赴美考察當地劇本的發展時訪談了大約50個場館,訪談的對象包括各個區的藝術總監、製作人、戲劇顧問、編劇,發現其實每一個場館協助的發展機制都非常的不同,但唯一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他們都非常尊重每一位創作者。「因為他們很相信,這些創作的聲音可以帶觀眾用新的角度去看人們所身處世界,每一個人的感知所感覺到的,都是獨一無二的。」

受獎人許家銘。(鄺子翎攝影)
 受獎人之一魏海敏是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兒子和繼承人梅葆玖的首位公開承認的弟子。她先前所獲得的重要獎項和榮譽包括「世界10大傑出青年獎」、「亞洲最傑出藝人獎」、「國家文藝獎」和「梅花獎」。作為臺灣京劇革命的重要力量,魏海敏將京劇嘗試不同的主題、不同的音樂,並和多媒體和沉浸式劇院一起合作,曾合作的對象包括Robert Wilson 及Richard Schechner。她透過文化交流及觀察,創造新的表演風格和技巧,以京劇祭酒的身分致力於更新古老的藝術形式。藉由此次ACC獎助計劃,魏海敏將前往美國訪問當地相關學術及研究機構,並也受邀至哈佛大學與王德威教授主持講座、劍橋市哈佛大學、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衛斯理學院、史丹佛大學和加州大學,與教職員工和學生會面,舉辦京劇講座及工作坊。這次旅行對魏海敏來說非常重要,透過工作坊的交流,不但增進這些學術單位對京劇的理解,也將幫助她本人開發更好的技巧、理論和方法,想像京劇的新形式。

受獎人袁家珣。(鄺子翎攝影)
 今年ACCTF台灣獎助計畫自去年(2022)11月開放徵件申請,共收到41件申請,其中視覺藝術領域26件、表演藝術領域1 件,經ACCTF初選、台灣評審複選及紐約總會決選,最終共6人受獎,除了京劇梅派第3代弟子魏海敏之外,還有創作風格古靈精怪的多媒體藝術家余政達、專門使用生物物種創造藝術裝置的視覺藝術家周巧其、當代視覺藝術家和動畫電影製片人張徐展、多樂器演奏家楊奇璇、精通傳統國樂器與戲曲的音樂家許家銘。此外,台灣獎助計畫申請人袁家珣計畫「光之屋─龜茲、塔波、阿爾奇壁畫研究」,更於ACC紐約總會全球徵選提名勝出,獲選為2023 ACC/Ford Foundation Endowment Fellowship之受獎人。

魏海敏更於現場獻唱一段新編的唱腔。(鄺子翎/歸鴻亭錄影)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種顏色,也不是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更不是只有一種思考生命的思維。利用藝術與創作為媒介,我們可以在不同文化的返照下以自身獨特視角看到世界的模樣。在台灣就有這麼一個致力於文化藝術人才的交流及培育的園地,有關更多ACC獎助計畫及受獎藝術家的個人作品與資訊可於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鄺子翎 日期:2023/5/22 下午 07:49:23
關鍵字:亞洲文化協會,魏海敏,京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鄺子翎報導
鄺子翎報導列表
北美五大樂團重返亞洲 紐約愛樂睽違五年訪台
文化藝術 2023/5/30 下午 04:37:04
發現.室內樂—克里蒙納四重奏台灣巡禮
文化藝術 2023/5/29 下午 06:04: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