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時間的瓶子與夢想的盒子"你要選擇哪一個 "艾迪亞曾經在此"舞台劇音樂會重現台灣最傳奇音樂餐廳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5/24 下午 07:13:03 / 演藝動態

 一齣結合演唱會及舞台劇的表演《艾迪亞曾經在此》由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及表演工作坊賴聲川在50周年之際共創,帶領大家回到50年前台北傳奇音樂餐廳「艾迪亞」。

三位《艾迪亞曾經在此》推手左起賴聲川、陳立恆與吳楚楚。(王伊文攝影)
 1970年代「艾迪亞」成立在當時還是泥濘一片的忠孝東路四段,一群有才華並熱愛音樂的年輕人用西洋歌曲表達反戰和平的人生理想以及創作唱自己的歌。在當時仍處戒嚴年代,聚眾公開唱歌是當局不所樂見,這些表達自我與理想的年輕人以音樂,將「艾迪亞」變成一個自由靈魂的集散地,並啟發後來台灣民歌運動的興起。之後當年這些人已在台灣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包括早期的艾迪亞歌手陳立恆、吳楚楚、賴聲川、雷壬鯤、胡德夫、胡因夢、張大修、劉紹樑、湯宇方,到後來的哈林、殷正洋、金智娟、王治平、童安格、黃仲崑、楊祖珺等,更啟動了羅大佑與蔡琴等歌手投入音樂界。

賴聲川(中))與演出者屈中恆(左)、周定緯(又)合影。(王伊文攝影)
 陳立恆回憶當年艾迪亞要歇業,由他與賴聲川、林明敏、陳家隆做最後一場表演,結束後台下坐了3位女生遲遲不捨離開,其中一位提議讓艾迪亞繼續她願義務來幫忙廚務,另外兩位願義務當服務人員,當時他很感動也願意免費幫忙表演。結果是他在餐巾紙上簽下「I owe you 20萬」,頂下了艾迪亞,然後他與其他3位夥伴各出資1.2萬當作艾迪亞運營資金,大家先義務幫忙,群策群力讓音樂夢想繼續實現,至今共有130多位歌手在艾迪亞表演過。

當年的艾迪亞歌手們寶刀未老一起現場演唱。(王伊文攝影)
 賴聲川表示,他的太太丁乃竺就是當年坐在台下願意義務幫忙的3位女生之一。關於《艾迪亞曾經在此》要傳達艾迪亞精神「時間的瓶子與夢想的盒子你要選擇哪一個」,他自己兩個都要,夢想至今在心裡。

 吳楚楚也提到自己是艾迪亞歌手裡最年長的,當大家都是年輕學子,我已背著吉他騎著野狼機車帶著太太與兒子來艾迪亞,這裡的觀眾都安靜的聽歌,很尊重演出者,尊重音樂。他是艾迪亞第一位唱中文歌並創作了他的代表作《你的歌》,之後楊祖珺也跟進。

當年艾迪亞歌手們與《艾迪亞曾經在此》演員一起合影。(王伊文攝影)
 除了陳立恆、賴聲川與吳楚楚外,雷壬鯤扮演溝通聯繫的角色,這次號召了30幾位分布全球艾迪亞人回來,並每周召開會議,讓事情循序進行1年多。這時表演工作坊的劇本及演員也都準備好,將那個時代的故事與音樂呈現出來。就像賴聲川所形容的,「我們心中有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像是一種默契,就是艾迪亞精神」,也就是陳立恆所呼應「艾迪亞精神就是一種友情,大家以樂會友,50年來都真摯不變,好像存放在瓶子當中」。這次所有歌手都義務性參加演出,賴聲川義務統籌,並親自編劇,結合表演工作坊及演員屈中恆、周定緯、周宇柔等共同演出。

 《艾迪亞曾經在此》將於10月6至8日於台北城市舞台演出3場。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5/24 下午 07:13:03
關鍵字:艾迪亞,陳立恆,吳楚楚,賴聲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