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探求的荒野" 廖修平以50件名家版畫展出緬懷現代版畫在臺灣美術史地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12/23 下午 06:12:13 / 文化藝術

 版畫是一門間接性、複數性的藝術,透過「版」的轉印,展現媒材的魅力,可說是一種材料肌理的化學變化。「版」的製作方式常隨時代科技的發展而改變,作品的產出結構具有強烈的特殊社會性。「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將他珍藏的50件名家版畫在國父紀念館德明畫廊展出,今(23)日舉辦「探求的荒野-世界名家版畫展」開幕式。

「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將他珍藏的50件名家版畫在國父紀念館德明畫廊展出。(許芳華攝影)
 廖修平表示,在現代版畫(Modern Printmaking)蓬勃發展的1950至1970年代,許多當時已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與新一代的藝術工作者皆紛紛加入版畫製作的行列,這些創作在當時扮演了推動了現代藝術領域的版圖擴張,更引領其進入大眾視野。此次展覽,除了精選展出二十世紀具代表性藝術家的版畫作品外,也將由另個角度出發,帶領觀眾體悟這些版畫曾經在臺灣美術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更藉由展示,探討版畫作品在空間中展現與眾不同的質樸性格,破除藝術作品不易親近的迷思。

廖修平說明,這次展覽中的藝術品可以追溯到1950至1970年代現代版畫熱潮。(許芳華攝影)
 他說明,這次展覽中的藝術品可以追溯到這波現代版畫熱潮,在那個年代透過在海外進修、遊歷的藝術家們親力親為地挑選、收藏,並帶回臺灣,在當年海外資訊受到限制,匱乏的時局下,讓本地的藝術學子和大眾得以和原先停留在書本與幻燈片上的原作進行「第一類接觸」,是一次創舉。

「探求的荒野-世界名家版畫展」作品曾扮演推動現代藝術領域的版圖擴張,引領進入大眾視野的功能。(許芳華攝影)
 對於「版畫」這個媒材-亦可稱創作技法而言,戰後以美國為中心展開的「版畫文藝復興運動」(Print Renaissance)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光景。19世紀末起的歐洲,以巴黎為中心,發展出版畫工作室(Printmaking Workshop)、印刷技巧成熟的工匠、與對藝術的興趣愈發濃厚的大眾,彼此逐漸支撐起完整的市場體系,藝術家與工作室的關係便已方興未艾,發展出海報、廣告、書籍插圖,及與版畫工作室合作印製的限量作品等不同形式的版印創作。

「探求的荒野-世界名家版畫展」開幕式大合照。(許芳華攝影)
 廖修平指出,展覽中可以看到自夏卡爾、安迪.沃荷、喬治・布拉克與皮耶・波納爾、藤田嗣治等活躍於時代的藝術家版畫作品;此外,米羅和畢卡索也從此時期開始發展對不同版印媒材表現可能的興趣和探究,推出多個系列版畫作品。這次展出的作品在臺灣各美術館來回展出,甚至在資訊相對不開放的年代,對於臺灣的現代美術教育發展扮演了重要的啟發角色。

 「探求的荒野-世界名家版畫展」將展至2024年1月7日,展出詳情可至福修文化藝術基金會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12/23 下午 06:12:13
關鍵字:版畫,廖修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