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47屆金鼎獎今頒獎 持續挺出版支持臺灣文化力的源頭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12/27 下午 10:04:03 / 經史子集

 文化部主辦「第47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27)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本屆金鼎獎共1,258件作品報名,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共22個獎項,經激烈初審、複審及決審後,計35件作品獲獎、84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特別貢獻獎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頒發予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第47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致詞。(歸鴻亭攝影)
 鄭文燦致詞時憶及自己2006年擔任新聞局長時曾經頒發過第30屆金鼎獎,「心中有很多感觸」。「臺灣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社會,在展現文化內容時,出版是基礎」,鄭文燦說,雖然自己總是跟史哲講說文化人不要老是談錢,但文化資本沒有文化加資本,就無法形成強大的動力。因此,自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以後,特別加強對各個文化藝術面向及出版產業的扶植力道,包含文化部預算加計前瞻計畫突破總預算1%、《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增投資抵減、文化成年禮金、優化圖書採購、文化黑潮計畫等,期盼持續支持出版這個文化力的源頭,使創作、出版、閱讀形成良性循環。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走過47屆的金鼎獎,見證臺灣在出版法管制,到現在臺灣已成為華語市場最自由環境的年代。在這個最自由的創作土壤上,從土壤培植到閱聽人手中,從產地到餐桌,「出版業是最關鍵的園丁」。史哲指出,除了感謝所有創作者及出版人在歷經疫情等衝擊,仍堅守崗位為臺灣出版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行政院及文化部更應責無旁貸的支持出版產業,包含今年上路及明年即將常態化的文化成年禮金、文化黑潮的外譯倍增及中長篇漫畫輔導金、大幅增加經費補助的青年創作、擴大計次電子書借閱、優化圖書採購、創新書市等,一定會持續從方方面面支持臺灣文化內容最重要的水源,使出版在數位化過程中,轉化成一股新的強大力量。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走過47屆的金鼎獎,見證臺灣在出版法管制,到現在臺灣已成為華語市場最自由環境的年代。(歸鴻亭攝影)
 林文欽指出,感謝東華大學教授魏貽君的推薦、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的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在離開三民時一路支持並號召子女成為前衛股東的岳父、所有提供出版社資助的人,以及作家與學者專家給予前衛出版源源不斷的內容與所有盡心盡力維持出版社的同仁。林文欽說,如果重新選擇行業,出版業不是一個「智者應該為」的工作,這幾年出版產業環境確實不佳,形成「出版很簡單、賣書很困難;產能很大、產值很小」的情況,除出版業界大家共同關注、文化部持續提供各項補助外,林文欽也呼籲,「國家的國力應反映在文化力」,鼓勵國人說母語、寫臺灣書、讀臺灣書。

 文化部說明,特別貢獻獎得主林文欽在臺灣反對運動風起雲湧之時,對抗黨國禁制檢肅和市場風暴,耕耘出版40餘年,堅持非主流的本土出版路線,其中出版的文學作品「台灣作家全集」奠定臺灣文學正名及文本史料價值;「台灣文史叢書」、「新台灣文庫」、「台灣新國民文庫」、「台灣經典寶庫」、「台灣自然生態叢書」等書系,整合海內外學者作家研究論述作品,亦為日後「台灣學」打下基礎,為臺灣出版開創一條前衛大道。

鄭文燦頒發本屆特別貢獻獎予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為推廣金鼎獎得獎作品,除與獨立書店合作辦理分享會,亦將陸續推出獲獎者專訪報導及Podcast,整合線上線下活動等。相關資訊請持續關注金鼎獎官方網站、Facebook與YouTube,頒獎典禮精華將於明(113)年1月11日晚間8時於民視第一台首播、1月20日上午10時於民視無線台重播,邀請各地愛書人共享典禮的精彩與溫馨,並繼續支持臺灣出版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12/27 下午 10:04:03
關鍵字:金鼎獎,鄭文燦,史哲,林文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