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孩童身上長紅疹 小心腸病毒"手足口病"惹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1/11 上午 10:57:35 / 醫療保健

 才1歲的小安凌晨發燒到39.2度,早上前來就診,理學檢查發現喉嚨發炎,軀幹出現一顆一顆的丘疹和水泡,給予藥物治療後,告知腸病毒的可能性,並安排兩天後回診。回診當天檢查,喉嚨除了發炎外,出現許多潰瘍,皮疹也從軀幹蔓延到四肢,確定為腸病毒「手足口病」。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介紹孩童身上長紅疹,小心腸病毒「手足口病」。(歸鴻亭攝影)
 10歲的小柏幾天前因為發燒到39.3度以及同班同學罹患流感而接受克流感的治療,但因為腳底出現紅疹,加上喉嚨疼痛難耐而前來就診。理學檢查發現軟顎及懸壅垂出現潰瘍,腳底有許多細小的紅疹,診斷為腸病毒「手足口病」。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表示,腸病毒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以往病例數多是在3、4月時升溫,5、6月達到高峰後便慢慢下降,直到9月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去年在11月時還有出現重症病例,不可輕忽。腸病毒常見於10歲以下孩童,但其他年齡層甚至成人也有感染的可能。

蘇軏說明腸病毒可能產生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無力等併發症,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死亡。(歸鴻亭攝影)
 蘇軏指出,腸病毒主要經由呼吸道和腸胃道傳染,常造成的症狀有「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的特徵是突發性發燒及咽峽部出現水泡或潰瘍;手足口病的特徵是會發燒,口腔出現潰瘍,身體出現紅疹或水泡,疹子好發於手掌、腳掌等部位。腸病毒患者常因為口腔的潰瘍疼痛難耐而食慾大減,因此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脫水的情況,此外,根據統計,有8到9成的重症患者都是以手足口病為初始表現。

 腸病毒併發症令人聞之色變,蘇軏說明,腸病毒可能產生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無力等併發症,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死亡,5歲以下的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如果出現重症前兆,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心搏過速等,應儘速就醫。

 治療方面,蘇軏提到,目前無特效藥,主要依症狀治療並留意重症前兆。預防部分,由於腸病毒傳染力很強且無法被酒精殺死,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使用漂白水清消環境,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預防傳染,另外,接種腸病毒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

 台灣自2023年開始施打自費腸病毒疫苗,可以預防感染以及降低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率,主要針對腸病毒71型。建議滿兩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如果有接種需求,可至醫療院所經評估後接種。

蘇軏提到腸病毒「手足口病」目前無特效藥,主要依症狀治療並留意重症前兆。(歸鴻亭攝影)
 蘇軏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且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因此個人衛生及環境清潔別輕忽,對於屬於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年齡層的孩童,也可視個人需求接種腸病毒疫苗。倘感染腸病毒時,應留意重症的徵兆,必要時盡快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1/11 上午 10:57:35
關鍵字:腸病毒,手足口病,書田,小兒科,蘇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