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不友善對待值得關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1/18 下午 05:17:00 / 兩性關係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18)日公布《2023台灣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報告》,針對跨性別人士在「日常生活」、「職場經驗」、「就醫經驗」等3個生活面向作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41%跨性別人士選擇在職場上隱藏身分,甚至有17%的人反映在求職時因為跨性別身分而被拒絕,高達59%受訪者同意「摘除性器官手術不該成為變更身分證性別的必要條件」。

跨性別女性Viva說明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不友善對待。(歸鴻亭攝影)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祕書長杜思誠表示,根據在2020年蒐集832名有效樣本所做的調查報告,台灣有9成的跨性別者,一直拿著不符合自己性別認同以及社會性別的身分證,讓他們在需要出示身分證的場合的時候,都會造成嚴重的壓力跟焦慮。2012年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就曾提案要求放寬變更性別的標準,至今已經超過10年,而且CEDAW與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之結論性建議也多次要求台灣政府應廢除強制手術要件,包括2022年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結論性意見就寫說「委員會建議政府立刻廢除變更性別的強制性器官摘除手術。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公布《2023台灣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報告》。(歸鴻亭攝影)
 跨性別女性Viva說明,她自己就遇過警察臨檢的時候,大聲地說「你是先生還是小姐?」她坦言,這情景讓她尷尬,以及面臨到被迫出櫃的一個處境。Viva說,這種壓力其實很大,因為在生活中要處處小心,避免被迫出櫃。

跨性別女性Viva與跨性別男性Deven,(歸鴻亭攝影)
 跨性別男性Deven則解釋,,所以他就這樣「被出櫃」,而且還是面向全公司,後來有其他部門的人來問他同事「Deven 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在對跨性別完全不了解的狀況下,又會有更多猜測和誤解,甚至同事間也傳來傳去說他不男不女。

《2023台灣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報告》公布現場合照。(歸鴻亭攝影)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祕書長彭治鏐提到,跨性別者在遇到不友善對待後不敢申訴、求職時曾因為跨性別身分被拒絕的比例皆達17%,這些情況會使跨性別無法發揮潛力全心投入工作。然而職場是個人收入與成就的重要來源,也是許多人一天所花時間最久的場域之一,不友善的職場會造成生活壓力,並使跨性別面臨經濟不安全、生活不穩定、職業選擇與成就受阻的困境。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兩性關係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1/18 下午 05:17:00
關鍵字:跨性別,同志,杜思誠,彭治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