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白先勇促成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慶演出 邀蘇州崑劇院與原班底全臺巡演經典再現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1/22 下午 07:40:50 / 文化藝術

 小說家白先勇20年前攜手蘇州崑劇院及台灣幕後團隊,以總製作人身份打造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今(22)日20周年慶,他再度邀原班底將再現該劇巡迴全台演出。

小說家白先勇促成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慶演出。(歸鴻亭攝影)
 白先勇自小與崑曲的不解之緣,讓他深深著迷於崑曲深厚的文化底蘊,崑曲也成為他創作的養分之一。崑曲被稱之為百戲之母,但因為傳承不易,逐漸式微,觀眾也有逐漸老化的趨勢。白先勇不忍心見到崑曲凋零,同時也認為崑曲傳統應該被保留維繫住。2001年崑曲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公告為首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遺產」榜首,一時之間,新式的崑曲美學競相爭豔。白先勇認為傳統戲曲一昧的現代化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傳統美學,因此下定決心必須復興崑曲藝術。

 白先勇表示,青春版《牡丹亭》可以說是兩岸合作最成功的文化工程,不只在中國各地很多大學都有開設崑曲課程,就連台灣中學生也都會接觸崑曲,希望能有更多這一代年輕人也能認識傳統戲曲之美。

白先勇認為崑曲被稱之為百戲之母,但因為傳承不易,逐漸式微,觀眾也有逐漸老化的趨勢。(歸鴻亭攝影)
 他說,原訂2021年青春版《牡丹亭》400場重返臺灣演出,卻因疫情而延宕。2024年青春版《牡丹亭》迎來20週年,在各界的支持之下,得以崑曲界巾生魁首汪世瑜、旦角祭酒張繼青擔任藝術指導,沈豐英、俞玖林擔綱詮釋杜麗娘與柳夢梅,原班底經典再現巡迴全臺。

 白先勇也特別感激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的大力支持,讓他有足夠資源進行青春版《牡丹亭》製作工作,也讓20周年慶演可以順利來台演出。

自左至右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白先勇、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如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歸鴻亭攝影)
 2024年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慶演,3月15日至17日將先於高雄衛武營登場,3月20日、23日分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精華版,3月29日至3月31日重回20年前首演的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1/22 下午 07:40:50
關鍵字:白先勇,牡丹亭,蘇州崑劇院,崑曲,曾繁城,陳怡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