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四十如藝 臺灣國樂團歡慶40週年"星聚點"音樂會揭開序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1/23 下午 04:17:08 / 文化藝術

 1984年成立的臺灣國樂團,今年度迎來40週年,1月27日下午2時30分將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星聚點》音樂會,為慶祝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中立者)介紹臺灣國樂團歡慶40週年《星聚點》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該節目集結4位新秀演奏家、4位青年作曲家,演繹4首與臺灣國樂團有故事淵源的經典國樂曲目,以及4首具有開創性與挑戰性的創新曲目,以4的倍數象徵事事如意,也代表臺灣國樂團40年來一以貫之的藝術精神,四十如藝,持續用音樂藝術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訴說著臺灣最美的故事。

《星聚點》音樂會指揮國樂家林昱廷。(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星聚點》音樂會由青年作曲家任重專為40週年譜寫的樂曲《今來》開場,在曾任國樂團團長、資深國樂家林昱廷指揮的帶領下,與觀眾一同回顧往日精彩與經典的國樂風華。每一首樂曲背後,都有一個動人故事,本次特選盧亮輝1986年創作的《羽調》作為《星聚點》音樂會的壓軸曲目,勢必勾起一代國樂人的回憶,也藉此帶領觀眾認識40年前國樂團篳路藍縷的開創年代。

杜宛霖演奏揚琴協奏曲《天行焰影》。(歸鴻亭攝影)
 同樣能勾起懷舊情感的,還有1987年由樂團引進臺灣,關廼忠膾炙人口的《春思》,以及2004年樂團20週年音樂會演出時獲得極大迴響的《故都風情》。這些曲目都紀錄著國樂在臺灣發展的軌跡,也是臺灣國樂團作為一個國家級樂團,所肩負的藝術與社會責任。

林佳穎演奏笛協奏曲《風林火山》。(歸鴻亭攝影)
 鄒求強介紹,四十如藝、承先啟後,在這場音樂會中除了上述的經典曲目,臺灣國樂團亦將展現多年來傲人的育才成果,新生代國樂演奏家與作曲家聯袂大展身手,4位歷年器樂大賽的冠軍吳偲婕、林佳穎、杜宛霖、溫育良,將帶來柳琴、笛、揚琴、嗩吶4首精彩的協奏曲。其中柳琴協奏曲《火光》由風格精緻清新、作品蘊含「臺式」浪漫溫度的青年作曲家李敏中創作,運用柳琴與樂團的對句,展現生命中遭遇的快樂與苦痛,傳達出內心的各種情緒,最終帶給聽者火光溫煦的力量與啟示。

溫育良演奏嗩吶協奏曲《域外芍花》。(歸鴻亭攝影)
 揚琴協奏曲《天行焰影》則以平溪天燈的意象發想,由國樂與流行音樂雙棲的青年作曲家陳傳禹創作,樂曲中有展現揚琴溫暖音色的祈福慢板,也有與樂團不安和聲交織成的動盪快板,講述過往偏遠山區盜賊作亂,居民進山避難,待危機過後,以天燈為信報平安的歷史。這兩首題材新穎的協奏曲,專為臺灣國樂團40週年而作,吳偲婕與杜宛霖亦表示:柳琴與揚琴的新創作品不多,希望這次的創作能為自己喜愛的樂器增添一首具有代表性的協奏曲,也為下一個40週年承先啟後。

前排左起笛演奏家林佳穎、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鄒求強、林昱廷、杜宛霖、溫育良與臺灣國樂團團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歡慶40週年,系列活動從年初的《星聚點》音樂會開跑,2024年將陸續邀請前任指揮們重返獻藝,讓樂迷們再次領略蘇文慶、瞿春泉、閻惠昌等國樂大師的風采。此外與傳奇名旦魏海敏、人間國寶鄭榮興的合作,也將重磅登場;下半年則有40週年特展與系列活動,並帶來以臺灣近代雕塑先驅黃土水為主題的《甘露水》跨界鉅製。回顧與展望並進,用最精彩的節目,邀請樂迷朋友們「藝」起來慶祝臺灣國樂團40歲生日,感受我們「四十如藝」的成果與堅持。

 臺灣國樂團《星聚點》音樂會購票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1/23 下午 04:17:08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星聚點,鄒求強,吳偲婕,林佳穎,杜宛霖,溫育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