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開展 飯店博覽會仍為主流展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1/26 下午 07:19:10 / 文化藝術

 亞太連線第6屆「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今(26)日於台北JR東日本大飯店舉行,一連3日公眾展期集結72家展商,其中41家國內畫廊、31家國外畫廊,國外參展畫廊數量創新高。從昨日VIP預展湧入大量觀展人潮,今日對民眾開放,參觀人潮踴躍象徵OAT頗為成功,藝文活動似乎在3年疫情後恢復不少榮景。

東之畫廊展出李小鏡《龍年》數位輸出。(歸鴻亭攝影)
 飯店博覽會與國內高端飯店結合從2009年開辦的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 YAT)開始至今,成為視覺藝術界不同於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舉辦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之後的另一個嶄新的展場起點。事實上,畫廊協會自2001年救曾有分裂危機,當時是甫卸任的理事長傳承藝術中心張逸群強勢主導下縱使失去部分重要主流畫廊維持ART TAIPEI繼續舉辦,當時就有綜合性大拜拜展覽未必符合各畫廊屬性的疑問,4家資深畫廊業者主導的Young Art Taipei的確開創一條新路,雖然後來仍然分裂成ART FUTURE與今日展出的ONE ART Taipei。

安卓藝術展出安德利亞・梅達爾《永恆花園裡的植物標本集 》手工刺繡、壓克力、透明塑料、塑膠管、樹脂綜合媒材作品。(歸鴻亭攝影)
 撇開仍存最資深的幾家元老級畫廊,2014年12月才從錦州街起家展出兩位畫風迴異的現代油畫作品的日帝藝術經理李振威表示,開畫廊有自我的經營風格,幾年前參加飯店博覽會可以賣到8成作品,現在能賣5至6成就不錯了,雖然整體市場對畫作洗好有所改變,經營起來很辛苦,但創建一個畫廊,定位很重要,不能因為風潮轉變隨之起舞,那當初向畫廊買畫的畫家與藏家情何以堪。藝術不是在炒作短期的利益,而是一種薰陶的感受力。

日帝藝術經理李振威堅持經營畫廊定位很重要,藝術不是在炒作短期的利益,而是一種薰陶的感受力。(歸鴻亭攝影)
 李振威認為,日帝離開錦州街並沒有遷往目前畫廊林立的大內特區,那裏租金高但並沒有太多賞畫人潮,所以選擇承德路的現址,而這些年參加過許多國內外博覽會,選擇適合畫廊屬性的就會參加,ONE ART Taipei是頗能符合日帝餐語的。

首都藝術中心經營者蕭瑾繼承父親蕭耀志業,接手第二代畫廊業務。(歸鴻亭攝影)
 接手過世的蕭耀掌理首都藝術中心的女兒蕭瑾指出,現在的藏家已經不是父親早期時代而是年輕的3、40歲新世代的成長背景,願意收藏且有經濟能力出手且能打動購藏大約在十幾至數十萬之間,而作品媒材則不見得是水墨或西畫,在意的是作品要表達的主題意念。

飯店博覽會在全球風行已30年。(歸鴻亭攝影)
 從龍門畫廊、春之藝廊、太極藝廊等開疆闢土世代,僅存少數如阿波羅畫廊、朝代藝廊等許多資深老藝廊目前都已世代交替,蕭瑾說明,仍在仁愛路的首都藝廊目前因應發展狀況場地約只有父親時代的一半,因為現階段畫家比較不會像父親那代會創作大幅作品,年輕中生代創作教室呵一班家庭收藏,所以非常足夠目前的營運,希望自己可以傳承父親的畫廊志業。

飯店博覽會仍為目前主流展會。(歸鴻亭攝影)
 「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要走迴異於其他大小藝博的獨特之路並不容易,與其它全國從北到南類似屬性的飯博在非展示功能的空間凸顯各類藝術品的獨特性,提供藏家選擇藝術品的參考依據,從30年前紐約首次不在美術館所而於酒店舉辦展覽、15年後台灣引進Young Art Taipei迄今,算是視覺藝術市場發展百花齊放的年代,要繼續生存發展每年都會是考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1/26 下午 07:19:10
關鍵字:ONE ART Taipei,飯店博覽會,日帝藝術,李振威,首都藝術,蕭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